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出外第五
类别:受持篇 作者:周安士

不往茶轩酒肆;不赴娼优席;不游春;不观审录奸情事。不宿孀妇家;访友不默入中堂;不窥内室;不抱他家女孩;不与婢妇言笑。见妇人不有意整容;不揣度是何人妻女,嫁否、孕否、贤否;见妇人衣服簪珥,不念是何人物;对他家亡妇像,不注目视,不念其妍媸;见人类、异类行欲,心不随喜。与男子同被,不解下衣;不同浴同厕。(十六条,初慎所往,次绝嫌疑,次清念虑,末修容止。)

相与第六

毁谤三宝者勿友;编撰淫书者勿友;谈论闺门者勿友;亲狎妓童者勿友;好酒帾齤搏者勿友。常劝人归依三宝;流通善书;深信因果;持不二色戒;修不净观法。(十条,初择交,次忠告。)

时令忌第七

佛降生日;成道日;天地交会;国忌;三光之下;雷电风雨;六斋十斋日;三元五腊日;八王日;大寒大暑。父母诞忌;夫妇诞日。(十二条,初公戒,次私戒。)

【白话译文】

出外不去茶楼酒馆。不赴有妓女戏子作陪的宴席。不参加男女混杂的游春活动。不旁观法庭审讯男女奸情事。不在寡妇家住宿。到朋友家拜访时,在主人得知前不私自进入门厅。不窥视主人内室。不抱他人家小女孩。不和他人家婢妇说笑。见妇女时不刻意修饰自己,不在心中揣测是谁之妻子、女儿,是否已出嫁,是否怀孕,是否贤惠。见妇女衣服、饰物等,不推想是哪位妇女的衣物。在别人家见到已去世妇女之遗像,不注目凝视,不想其好看与否。见人或畜生交会,心中不生欢喜。在外若与其他男子盖一床被子,不脱去下身衣服。不与其他男子一起洗澡,一起入厕。

不与毁谤三宝之人交往。不与编撰淫秽书籍之人交往。不与喜欢谈论闺门隐私之人交往。不与嫖娼者、同性恋者、恋童癖等人交往。不与喜欢喝酒帾齤搏之人交往。常劝人皈依三宝,流通善书,深信因果报应,持不邪淫戒,修不净观法。

(以下曰期夫妻忌同房)佛菩萨降生曰。佛菩萨成道日。天地交会日。国家忌日。日月星辰三光之下。雷电风雨之时。六斋、十斋日。三元五腊日。八王日。大寒大暑日。父母生日、忌日。夫妇生日。

下页:胎产忌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