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劝犯根本重罪者
类别:法戒录 作者:周安士

(共三则,皆戒)

《华严经》云:“邪淫之罪,能令众生,堕三恶道。若生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妻不贞良,二者得不如意眷属。”《罪福报应经》云:“淫人妇女者,死入地狱,男抱铜柱,女卧铁床。从地狱出,常生下处,堕鸡鸭中。”虽然,此犹泛言淫业也。若乃至亲尊长、僧尼净众,而有烝秽染污,则名根本重罪,死堕无间地狱,屠割烧磨,无暂停息。此界坏时,寄生他界,他界复坏,更寄他方。具如经说,言之可畏。若世人不知,曾犯此罪,或虽无其事,而有其心,亦名为犯。须知此人三寸气断,必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宜乘康健之时,于三宝前,苦切忏悔,誓度十方一切众生,使彼皆出三界,我然后方成正觉。则虽有定业,自然消除。昔阿阇世王,犯大逆罪,以忏悔恳切故,在地狱中,不过如世间牢狱五百日苦(详《菩萨本行经》)。足见忏悔功德,不可思议。倘然一日因循,难免长劫苦楚。

【白话译文】

《华严经》上说:“邪淫之罪,能令众生,堕三恶道。”若生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妻不贞良,二者得不如意眷属。《罪福报应经》上说:“淫人妇女者,死入地狱,男抱铜柱,女卧铁床。从地狱出,常生下处,堕鸡鸭中。”当然,此犹是指一般的淫业而言。若与至亲尊长,持戒清净僧尼,犯有乿沦染污恶行,则称为根本重罪,死后将直堕无间地狱,屠割烧磨,无有片刻停息。当此方世界坏时,寄生他方世界,他方世界又坏,更寄生他方世界,永劫受罪。具体详情,如佛经上说,言之令人不寒而栗。若世人原先不知,曾犯此罪孽,或虽无其事,而有其心,也为犯戒。须知此人一旦断气,必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应趁身体健康之时,于三宝前,痛切忏悔,誓度十方一切众生,使他们皆出离三界,然后我方成佛。则虽有必受报应之定业,也会自然消除。往昔阿阇世王,曾犯弑父大逆罪,因其忏悔恳切,在地狱中所受之苦,不过如世间牢狱监禁五百日。由此可见忏悔功德,不可思议。倘若一日因循懈怠,难免长劫备受苦楚。

下页:朱公取卷 许兆馨 进香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