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聂从志 陈医师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聂从志(《文昌宝训》)

宋嘉祐间,黄靖国为仪州判官,被摄至冥。主者曰:“汝官仪州,曾知一美事乎?”取簿示之。乃医者聂从志,于某年月日,在华亭杨宅行医,拒奔妇李氏。上帝敕其延寿三纪,三世登科。其后一一皆验。[按]禁止邪淫,鬼神便称美事,则反此者可知矣。

陈医师(《感应篇广疏》)

余干陈某,尝医活一贫士,士感之。一日暮宿其家,值士他往,妻欲出陪。陈止之。妇曰:“姑意也。”陈曰:“不可。”妇低回良久。陈连曰:“不可不可。”后几不自持,遂取笔书曰:“不可二字甚难。”天明辞去。后陈之子应试,试官欲弃其文,忽闻连呼“不可”。细阅之,决意欲去。遂大声曰:“不可二字甚难。”不得已,强录之。及谒见,乃知其故。[按]其子几不中式,皆从乃父几不自持来。

【白话译文】

宋朝嘉祐年间,黄靖国为仪州判官,有一天被摄至冥间。冥主问他:“你在仪州做官,可知当地发生一件美事吗?”取一簿子给他看。原来是医生聂从志,于某年某月某日,在华亭杨家行医,拒绝与李氏发生私情。上帝敕其增寿三纪,三世子孙考中科举。后来都一一应验。[按]禁止邪淫,鬼神便称美事。若心行与此相反,其后果也可想而知。

余干陈医师,曾救活一贫寒读书人,读书人很感激。一天傍晚,陈过路借宿其家,恰好读书人出门了,其妻想陪他过夜。陈拒绝了。妇说:“是婆婆之意。”陈说:“不可。”妇徘徊很久,不愿离去。陈连说:“不可不可。”后来几乎不能自持,遂取笔写道:“‘不可’二字甚难。”天明即告辞离去。后来陈之子参加科考,考官想放弃其文章,忽然听到有声音连呼‘不可’。又细读一遍,决定不予录取。遂听大声说:“‘不可’二字甚难。”不得已,勉强录取了他。待发榜后,其子前往拜见考官,才得知其中原因。[按]其子几乎不被录取,也是其父几乎不能自持之缘故吧!

下页:劝商农工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