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婆罗门妇
类别:法戒录 作者:周安士

(详《杂譬喻经》)

佛世有婆罗门,其妻无子,妾生一男,夫甚爱之。妻怀嫉妒,佯为怜惜,私取小针刺儿囟上,没入于顶,举家不知,儿遂哭死。妾悲悼几绝,后微知之,问一僧曰:“欲求心中所愿,当修何功德?”僧曰:“受八关斋,所求如意。”妾遂受八戒,七日命终。转生即为其女,容貌端正,一岁而死。妻哭之哀,过于妾之哭子。复生一女,倍胜于前,未几又死。如是七返。最后一女,生十四岁,垂嫁而死。昼夜悲恸,不能饮食,停尸棺中,不忍盖之,日视其尸,颜色益好,经二十余日。有一罗汉,化作沙门,诣门求见,直言示之。妻始觉悟,旋复视尸,臭不可近。遂求沙门授戒。明日欲往寺中,忽有毒蛇当道。沙门知其为妾,代之忏悔,解其怨结。蛇后命过,便生人中。[按]薄行之夫,前既详言之矣。妒悍之妇,其恶岂可恕哉?《正法念处经》云:“女人之性,心多嫉妒。以是因缘,女人死后,多堕饿鬼中。”故略举内典一条,以为炯戒。

【白话译文】

佛在世时,有一婆罗门,其妻无子,妾生一子,丈夫因此很宠爱其母子。妻心怀嫉妒,假装疼爱,取一细针扎入婴儿囟门,全家皆不知,婴儿随即哭着死去。妾悲痛欲绝,后来于此稍有觉察,请教一位僧人:“若要实现心中愿望,当修何种功德?”僧说:“受持八关斋戒,所求都能如愿。”妾遂受持八关斋戒,七日命终。死后即转生为婆罗门妻之女,容貌端正,一岁而死。妻哭之哀,比妾之哭子还伤心。又生一女,比前面之女更端庄,不久又死了。如此往返七次。最后一女,长到十四岁,临出嫁而死。妻昼夜伤心痛哭,不吃不喝。其女尸停棺材中,不忍心上盖入殓,天天看其尸体,一天比一天好看。已过了二十多天。有一阿罗汉,化作僧人,到她家中,直言相告。妻这才有所醒悟,再看其女之尸,已臭不可近。遂求僧人为其授戒。明天她正往寺中走去,路途忽然有毒蛇挡道。僧人知此蛇是婆罗门妾,就代它忏悔,解除彼此怨结。蛇死之后,又生人中。[按]薄情负义之夫,前面已说了很多。心狠妒悍之妇,其恶岂可饶恕?《正法念处经》上说,女人之性,心多嫉妒。以是因缘,女人死后,多堕饿鬼中。因此略举佛经上一则公案,以作警戒。

下页:劝求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