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浙士某 张德先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浙士某(《戒淫汇说》)

明季浙有一士,为某指挥西宾,病寒,令徒入内取被,误卷母鞋出,堕床下,师徒皆不知。指挥见之,疑妻与通,讯焉,不服。令婢诡以妻命邀师,己持刀伺候,俟门启,两杀之。师闻扣门,问何事。婢曰:“主母奉屈。”师怒,斥之去。复强其妻往,师曰:“某位忝西席,敢以冥冥堕行哉?请速回步。”主人怒稍解。明日师辞去,始释然谢罪,备述其故。师随登第,位至通显。[按]红颜扣户,白刃临门,稍一依回,冤杀多人矣。

张德先(余髫年时亲见其讣)

昆山张德先,训蒙〖教书〗于乡村,与一邻女通,夫觉之。遂弃馆去。康熙壬寅,过其地,欲修旧好,乘夜叩其门。夫又觉之,竟擒毒殴,邻里交助,立毙。共弃其尸,竟莫有知者。[按]佛言:“诸佛之法,国王大臣不能坏,而僧自坏之。譬如狮子之虫,还食狮子。”余于儒门亦云。

【白话译文】

明朝末,浙江有一书生,在某指挥家作私塾教师。一天患病恶寒,令学生进屋取被,不小心误卷了主母的鞋子,掉在师床下,师徒皆不知。指挥无意中见之,便怀疑妻与师私通,审问其妻,坚决否认。指挥就让婢女假传妻命,邀请师前往私会。自己持刀躲在门后,若师出门赴约,即同杀两人。师听闻敲门声,问何事。婢说:“夫人请你相会。”师听后很生气,态度极其严厉地赶她走开。指挥又强迫其妻亲往约会师。师说:“我是你们家请来的塾师,怎可背地里做见不得人之事。请速回去。”指挥之怒气这才稍平。明日,师辞职离去。指挥这才释然道歉,细述其中缘由。不久师考中进士,后来地位很显赫。[按]红颜扣门,利刃高悬,稍一迟疑,冤杀多人啊!

昆山张德先,在乡村教书时,与一邻家女私通,被其丈夫发现后,只好弃职离开。康熙壬寅年,张德先路过其村,想与邻女重修旧好,乘夜扣其门。又被其夫发现,竟檎住毒打,邻里也来帮忙,当下被打死。共弃其尸体,竟无人知晓。[按]佛说:“诸佛之法,国王大臣不能坏,而僧自坏之。譬如狮子身上虫,还食狮子身上肉。”我看儒家也是如此。

下页:劝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