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直隶两士 南昌兄弟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直隶两士(《戒淫汇说》)

明有一士,应试南京。寓对某指挥第,有女窥之,属意于生。试毕,使婢授意,期于是夜相会。生惧累阴德,却之。同寓一友,素轻挑,乃伪为生赴约。婢暗中莫辨,引之入。相与就寝,偶忘闭门。适父晨归,突入见之,大怒,奋剑俱斩,首〖自首〗于有司。明日榜发,在寓者居首列。[按]一登举子录,一登鬼子录,荣辱苦乐,皆天渊矣。念别于几微之界,而报分于旦夕之间,良可畏哉!

南昌兄弟(《感应篇广疏》)

南昌有兄弟二人,系双生,容貌音声,父母亦难猝辨,至各以衣色别之。及长,同时婚娶,同时入泮,以及荣枯得失,无不皆同。一日应试,同寓一舍,有邻女挑其兄,兄拒之,并戒其弟。弟佯应,竟伪称兄而往,且约中后来娶。及榜发,兄获售〖售,科举考试得中〗,而弟名竟黜。女以貌同莫辨,犹谓中式者,即所私之人也,大喜,助其行赀。及来春,兄复登第。女闻之,私治行装,意必来荣娶,望之杳然,遂怨恨死。其后兄享高寿,子孙荣盛。弟早夭无嗣。[按]命相吉凶,皆宿世之心所造。宿生若行善事,则在胎自具贵相,出胎自值良时。宿生若造恶业,则二者俱反。此命相所以不可不信也。然命相有定,心则无定。祸福之机,乃心所造,非命相所造,是命相不可尽信也。观南昌兄弟,可以悟已。

【白话译文】

明朝有一书生,在南京参加科考,寓所对面是某指挥官邸。指挥有女,见此书生后,即产生爱慕之情。考试结束,就派婢女传信,约他晚上相会。书生惧怕损阴德,拒绝了。同室一友,平时比较轻浮,就冒充书生前去赴约。婢女暗中分辨不清,将其引进指挥女儿房中。相与而卧,忘了关门。恰好指挥早晨归来,突然进门看到,不禁大怒,挥剑斩杀两人,然后去官府自首。明天发榜,留在寓所之书生名列榜首。[按]一个登举人录,一个登冤鬼录,其荣辱苦乐有天渊之别。仅仅一念之差,却在一夜之间酿成如此不同之后果,实在太可畏惧了。

南昌有兄弟二人,是双胞胎,其相貌声音,连父母也难以分辨,只好各以衣服颜色来区别。长大后,两人同时娶妻,同时考取秀才,及荣枯得失,无不相同。一日应试,兄弟俩同住一室。有邻女挑其兄,兄拒绝了,并警告其弟。弟假装答应,私下竟冒充兄前往相会,且约好考中后来娶她。待榜发,兄考中了,而弟却不幸落榜。此女因兄弟俩貌同难辨,还以为考中的,即是与她私会之人呢。不禁喜出望外,助其路费。来年春天,兄又中了进士。此女听闻后,暗里准备行装,以为必来隆重迎娶她。可是一直杳无音信,遂伤心怨恨而死。其后,兄健康长寿,子孙荣盛。弟早死无后。[按]人命相之好坏,皆由前世内心善恶所造。前世若行善事,则在母胎自具富贵之相,出生时自遇良辰吉日。前世若造恶业,则正好相反。此即命相之说不可不信。然而命相虽有定,而心则无定。一切祸福,皆由心造,并非命相所造,所以命相之说又不可全信。观南昌兄弟之结局,便可悟出其中道理。

下页:劝塾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