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杨希仲 曹某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杨希仲(《科名劝戒录》)

成都杨希仲,未第时,在外读书,有艳妇就之,不纳。其妻在乡,是夕梦神曰:“汝夫励操客斋〖在客居处能操守严明〗,当令魁多士。”寤而莫解其故,及岁暮归,乃知。明年举蜀中第一。[按]《优填王经》云:“女人最为恶,难与为因缘,恩爱一缚著,牵人入罪门。”杨公可谓牵之不动矣。

曹某(《不可不可录》)

松江曹某,应试南都,寓中有妇奔之,曹趋出。行至中途,见灯火喝道,入古庙中。窃听之,乃唱新科榜名。至第六,吏禀云:“此人有短行,已削去,应何人补?”神曰:“曹某不淫寓妇,贞节可嘉,当补之。”及揭晓,果第六。[按]好色之人,有女相就,不啻恶耀临门。积德之士,有女来奔,乃是福星光照。故曰:祸福无不自己求者。

【白话译文】

成都杨希仲,未中第前,在外地读书,曾有艳妇想与他发生私情,被他拒绝了。其妻在家乡,当晚即梦见神说,你丈夫客居他乡,操守严明,当令其于众多考生中得第一。妻醒而不知怎么回事。直到年底,杨希仲回家,才弄明白。第二年乡试,杨希仲果然得四川省第一名。[按]《优填王经》上说,女人最为恶,难与为因缘。恩爱一縛着,牵人入罪门。杨公可称得上是牵之不动了。

松江曹某,至南京参加科考,寓所中有妇人想与他发生私情,曹某赶紧走出寓所,到别处借宿。半路见有官员出行,举着灯火喝令行人回避,走入古庙中。曹某悄悄随其后,听其正在唱念本年新科中榜名单。念至第六名时,一吏禀告说,此人做恶事,已被削去,应由何人补替?神说:“曹某不与寓中妇人发生私情,贞节可嘉,当由他补替。”待考试发榜揭晓,果然为第六名。[按]好色之人,有女投怀送抱,必定丧德败行,因此削福减禄,无异于灾星临门。积德之士,有女来奔,必定不为所动,因此蒙神嘉许,正是福星高照。所以说祸福无不是自己求的。

下页:刘尧举 凤阳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