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慈云忏主
来源:高僧往生类 作者:周安士

宋遵式,台州临海县人。学行高古,名冠两浙。专修净土,常行般舟三昧(*般舟三昧:又名佛立三昧,意谓修此三昧的人,能见十方诸佛,立于其前。修的时候,不坐不卧,从早到晚,又由晚到明,不走即立,以九十日为一期,专念阿弥陀佛名号)。九十昼夜不睡眠,两足皮裂,呕血不已。梦观音以手指其口,注甘露灌之,觉身心清凉,疾遂愈。著《净土决疑行愿》,及《净土忏法》行世。净化之日,炷香礼佛,愿生安养,至晚坐脱,人见大星陨于灵鹫峰。

○圆照本禅师 宋宗本,常州无锡人。初参天衣怀禅师,念佛有省,后迁净慈,奉诏入东京,召对称旨。平居密修净业。雷峰法师,神游净土,见一花殊丽,问之,曰:‘待净慈本禅师耳。’又资福曦公,亦来礼足施金,问其故,曰:‘定中见金莲花,是待本公者。’又见莲花无数,内有萎者,曰:‘此退堕人也。’因问:‘本公留心禅学,何以净土标名?’答曰:‘虽在宗门,亦兼修净土耳。’后临终,安坐而逝。谥圆照禅师。

【白话译文】

宋朝遵式法师,台州临海县人,学识道行有古圣高贤风范,为浙江第一人。专修净土,常行般舟三昧,九十天中,不坐不睡,昼夜经行念佛,两脚皮裂,呕血不止。梦见观世音菩萨用手指其口,注入甘露灌之,顿觉身心清凉,病即痊愈。著《净土决疑行愿》及《净土忏法》流行于世。将往生之日,师燃香礼佛,愿生安养,至晚坐化。有人见到大星从灵鹫峰陨落。[补充]中国宋朝遵式法师,号慈云,制订往生净土忏仪,请观音消伏毒害忏仪、金光明忏法等。

宋朝宗本禅师,常州无揚人。最初参礼天衣怀禅师,念佛有所省悟,后迁住净慈寺。奉皇帝命令去开封,解答皇帝的疑惑都令其称心满意。师平时暗中修净业。雷峰法师神游净土,见到一朵莲花特别亮丽。问之,有人回答说:“等待净慈宗本禅师来。”又有资福寺曦公,也来礼拜供养。问其缘故,说:“定中见到金莲花,是等待本公的。”又见莲花无数,其中有枯萎的。问为何如此。回答说:“此人退转懈堕了。”曦师又问宗本禅师本是留心于禅学的,何以会净土莲台标名?答说:“虽身在宗门,而兼修净土。”后来临终时,安坐而逝。谥号圆照禅师。

下页:久法华 截流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