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永明寿禅师
来源:高僧往生类 作者:周安士

吴越延寿,余杭人。初为县库吏,取库银到西湖,尽买生放之,法当死。闻将刑,大喜曰:‘此番虽死,吾必往西方。吾所放生,不知几千万万矣。’钱穆王特命赦为僧,赐名延寿。依四明翠岩师出家,参天台韶国师,发明心要。后住永明,专修净业,夜往别峰,行道念佛。旁人时闻天乐鸣空,忠懿王叹曰:‘自古求西方,未有如此专切者。’乃建西方香严殿,以成其志。开宝八年,二月二十六日晨起,焚香告众,趺坐而化。后有僧来自临川,经年绕其塔。人问之,曰:‘吾病入冥,见殿左供一僧像,冥王朝夕礼拜,密询其人,曰:“此杭州永明寿禅师也。凡死者必经此处,此师生西方上上品矣,王重其德,故礼敬耳。”’

○志通

石晋志通,凤翔人。因见智者大师净土仪式,不胜欣忭。自是不向西唾,不背西坐,专心念佛。后见白鹤孔雀,成行西下,又见莲花开合于前,乃云:‘白鹤孔雀,净土境也;莲花光相,受生处也。净土现矣。’乃起礼佛而终。阇维时(*阇维:梵文译音,意为火化),有五色祥云,环覆火上,舍利鳞砌于身。

【白话译文】

宋朝吴越延寿大师,余抗人。起初为县里管国库之官,常取国库里的银钱,到西湖买鱼类放生。后被发现,判死刑。师听说将赴斩,高兴地说:“此次虽死,我必往生西方。我所放生,不知几千万万呢。”钱镠王特命赦免死罪,令其出家为僧,赐名延寿。遂依四明翠岩法师出家,参拜天台韶国法师,发明心性法要。后来住持永明寺,专修净业,日行一百零八佛事,夜往其他山峰,行道念佛,附近人时常听到天乐鸣空。忠懿王感叹说:“自古以来求生西方的,没见过有如此专切的。”因而为师建西方香严殿,以成全其志愿。开宝八年二月二十六日,早晨起来焚香告别大众,跌坐而化。后有一僧来自临川,长年绕永明延寿大师之塔,有人问其原因,僧说:“我因病到了冥间,见到阎罗殿左侧供一僧像,冥王早晚都对此像礼拜。我私下打听此僧是谁,鬼卒说:‘此是杭州永明延寿禅师。’凡死者必经此处。师已往生西方上上品了。冥王敬重其德行,所以每天礼敬。”[补充]杭州慧日山永明寺智觉禅师,名延寿。参天台韶国师而悟玄旨。吴越忠懿王钱镠,深归于师。迁于永明大道场。众盈三千。宋太祖开宝八年,年七十二而寂。著《宗镜录》百卷,《万善同归集》六卷。师嗣天台韶国师,韶嗣法眼益禅师。

石晋志通法师,凤翔人。因见到智者大师净土仪式,非常欢喜向往。从此不向西吐痰,不背西而坐,专心念佛。后来见到白鹤、孔雀成行,从西方而来,又见莲花开合于面前。师说:“白鹤孔雀是净土之境,莲花放光是投生之处。净土境界现前了。”于是起身礼佛而逝。火化时,有五色祥云环绕覆盖火上,舍利像鱼鳞一样堆勒其身。

下页:圆净常法师 净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