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怀玉禅师
来源:高僧往生类 作者:周安士

唐怀玉,台州人。布衣一食,常坐不卧。诵《弥陀经》三十万遍,日课佛五万声。天宝元年,见圣像满虚空中,一人持银台至,玉曰:‘吾一生精进,誓取金台,何为不尔?’银台遂隐,三七日后,擎台者复见。云师以精进,得升上品,宜趺坐以俟。越三日,异光满室,谓弟子曰:‘吾生净土矣。’含笑而逝。郡太守段公,作偈赞曰:‘吾师一念登初地,乐国笙歌两度来。惟有门前古槐树,枝低只为挂金台。’

○道昂

唐道昂,魏郡人,常讲《华严》、《地论》,劝人求生西方。后预知时至,订以八月辞世,人未之信也。至八月朔,无所患,问斋时至未,即升高座,炉香自发,引四众说菩萨戒。说讫,见天众缤纷,管弦嘹亮,告众曰:‘兜率陀天迎我。然天道乃生死根本,非吾素愿。吾本求生西方,此诚不知何以不遂。’俄而天乐隐没,但见西方香花伎乐,充塞虚空,旋绕顶上。大众仰观,遐迩惊叹。昂曰:‘净土相现,吾当逝矣。’言讫,香炉忽坠于手,即于高座而化。

【白话译文】

唐朝怀玉法师,台州人,身着布衣,曰中一食,常坐不卧,诵《阿弥陀经》三十万遍,日课佛号五万声。天宝元年,师见到佛像满虚空中。有一人持银台来接他。师说:“我一生精进用功,誓登金台,为何是银台呢?”银台随即消失了。过了廿一天后,擎银台的那人又来了,说:“师因精进,得升上品,最好跌坐以待。”过了三天,异光满室,师对弟子说:“我生净土了。”即含笑而逝。郡太守段公,作偈赞叹说:“吾师一念登初地,乐国笙歌两度来。唯有门前古槐树,枝低只为挂金台。”

唐朝道昂法师,魏郡人,常讲《华严·十地经论》,劝人求生西方。后来预知时至,订在八月往生,人都不相信。到八月初一,师也没有病。只问吃饭时间到了没有,即升上高座,炉中香烟自发,为四众说菩萨戒。说完,只见天众缤纷,天乐嘹亮。师告众人说:“此是兜率陀天来迎我。然而天道仍是生死根本,不是我所愿。我本求生西方,真不知为何不遂我愿。”一会儿天乐消失了,但见西方香华伎乐,充满虚空,旋绕顶上。大众仰观,远近惊叹。师说:“西方净土相已现,我当去了。”说完,香炉忽然从手中坠落,即于高座而化。

下页:僧炫 寿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