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先要知三世之说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读书人有不信前世后世,因而不信净土者。不知前世后世,即是昨日来朝,合下便有,并非佛家造出。譬如五脏六腑,原在病人自己腹中,奈何因其出诸医人之口,遂视为药笼中物乎?文昌帝君《劝士子文》,开口便谓‘吾一十七世为士大夫身’,是显然有三世矣。士子科名,皆经其掌管,岂其言不足信乎?

又要明因果之理

儒者不信因果,非不信佛也,乃不信儒也。《易》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书》曰:‘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夫作善作不善,因也;降祥降殃,则果矣。譬之日与太阳,同是一物。故曰:‘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人若信乎其说,自然不敢为恶,倘以报应为荒唐,是落得欺人诈人,无所忌惮矣。且如一邑之内,一人信之而作一善,万人即增万善;一人不信而造一恶,万人即增万恶。故曰:‘人人信因果,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大乱之道也。’

【白话译文】

有些读书人不信有前生后世,因此不信净土。他们不知前生后世,其实就像昨天和明天,天生就有,并不是佛家编造出来的。譬如五脏六腑,本在病人自己体内,怎能因其是医生说出来的,就把它们看作是药箱里的东西呢?文昌帝君劝士子文中,一开始就说:“我过去一十七世是士大夫身。这显然是说有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了。读书人的科举功名,都由帝君掌管,难道他老人家说的话还不足信吗?”

读儒书之人不信因果,不仅是不信佛,而且是不信儒。《易经》中说:“行善积德的人家,后代子孙一定发达。为非作歹的人家,后代子孙必定遭殃。”《尚书》中也说:“做善事上天就会让你诸事吉祥,做恶事上天就会让你倒霉遭殃。”做好事,做坏事,是因。让你吉祥,让你倒霉,是果。就像日和太阳,本是一物。所以说,要想知道前世所种之因,只需看今生所受之果。人若相信因果报应,自然就不敢为非作歹。若认为因果报应是荒唐之说,就敢于欺诈哄骗,无所顾忌了。假如一城之内,一人信因果而作一善,万人信即增万善。一人不信因果而造一恶,万人不信即增万恶。所以说,人人信因果,就天下大治。人人不信因果,就天下大乱。

下页:三世之理孔子必定说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