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凡夫世缘事多,多妨碍念佛修行?
来源:修持异同问答 作者:周安士

[问]待老修行,固无此理。但凡夫皆在世网中,有事不能拨弃,奈何?

[答]人在世间,必有一死。修与不修,总不得免。与其坠落,孰若超升?苟其痛念无常,何患用心不切。无论处静处忙,顺境逆境,总与念佛求生,两不相碍。纵使世缘极重,亦当忙里偷闲,定为日课,或万或千,不可间断。其冗忙之极者,晨朝十念,定不可阙。

【白话译文】

问:“等到老了再修行,固然不可以。但凡夫都生活在世网中,俗事牵絆,不能拨弃,怎么办呢?”

○答:“人在世间,肯定必有一死,无论修与不修,都不能免。与其堕落恶道,何不求生西方呢?若能痛念无常,何用怕他用心不迫切?无论处于清闲还是忙碌,顺境还是逆境,总与念佛求往生,不相妨碍。纵然世俗之缘极重,也当忙里偷闲,给自己定下每日功课,或者念佛一万,或者一千,每天坚持完成定课不间断。若是忙到极点之人,每天晨朝按十念法门,念十口气佛,是定不可缺的。”

下页:得一心不乱后若心再散乱,还能往生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