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虽能至诚念佛,但众生甚多,所分福德有限?
来源:发愿度生问答 作者:周安士

[问]念佛虽诚,然所念之数有限。假令百命而以千声佛号施之,百命自然隐沾其福。万一恒沙物命,而亦以千声佛号施之,其福转微,奈何?[答]譬如一炬,百人分去,此炬如故。千人万人分之,此炬亦如故。

【白话译文】

问:“念佛虽很至诚,但所念的数量毕竟有限。假使有一百物命,用一千声佛号回向它们,那这一百物命自然可隐然得益。若是无数的物命,而仍然用一千声佛号回向,那每个物命能得到的利益是否就很少了?怎么办呢?”○答:“譬如一只火把,一百人用它照明,火把的光亮依然如故。千人万人用它照明,这个火把的光亮依然如故啊!”

按:若想弄清此问,必须先明白何谓功德,何谓福德,两种有何区别,然后才能清楚明了天如禅师的开示。福德是可以共享的,功德不可以。功德可以灭罪生善,但福德不行。功德与自性相应,与戒定慧相应,与修行境界提升相应。福德并非都能如此相应。功德中必暗合智慧,福德不一定,所以才有痴福等说法,有人享福就造业,最后堕入三途。功德是清净心、平等心、慈悲心、菩提心,这种心境如何给人?平日虽然常作功德回向,并非把自己的功德如同货物一般平分给众生,并非如此。而是以当下的修行功夫、道德修养、三学威严、慈悲安泰等种种菩提心境,去影响回向的众生,如同以灯点灯,令众生心灯亮起,共同发心融入学佛行列,共同成就。通俗讲,就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是可以影响周围的人一起行善。两者是有些类似的。《地藏经》中讲,“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众罪,命终之后,眷属小大,为造福利,一切圣事,七分之中,而乃获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本来因果报应自作自受,此处是佛菩萨慈悲愿力,能令生者多行善因,回向亡者,对方能得七分之一。虽然功德回向,但对方得到真实利益仍然是“福德”,并非功德。当然,如果对方因你而改变心性,能舍恶修善,能心境提升,自然对方也获得了功德。但是,这功德并非你给予,而是受你影响,他能转变心境,方生出功德,注意差别。以灯点灯,自己灯未有少许损失,对方心灯已然全亮,这就是功德回向真义。但要知晓,回向后,功德中对应的福德等事,已经用掉了,已经共享了,已经庄严佛土了,已经布施三恶道众生了……,要看各自具体回向的内容而有差别。

下页:修持异同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