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发愿度生问答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如何发愿修行可生净土?必须断淫吗?

[问]今欲决定求生西方,未知作何功行,何等发心,得生彼国?又世俗之人,皆有妻子,未知不断淫欲,得生彼国否?[答]欲决定生西方者,持名之外,当具二种念力,必得往生。一者当生厌离浊世之念,二者当生欣慕乐邦之念,又当发菩提心,随力作善以回向之,未有不往生者。至于妻子之缘,在俗亦所不碍,苟能使之共沾法味,断不因之而反种孽根。所谓厌离浊世者,浊恶世中,动生荆棘。世人只为衣食二字困苦一生,为名利两途奔波一世,手忙脚乱,甘为妻子做家奴;昼思夜梦,总为色身寻烦恼。自想七尺形躯,外面只因一片皮包,所以妄自尊大,若将天眼一观,中间不过满腹屎溺,及脓血恶露而已,所以《涅槃经》云:‘如是身城,愚痴罗刹(*恶鬼),止住其中。’何有智慧者,当乐此身,而谓不当厌离乎?所谓欣慕乐邦者,西方之乐,非天宫之可比,不可以言语形容。每日但将经中所言,一一静想,以为吾将来必定到此,则欣慕之念自生,净土之缘自熟。何谓发菩提心?《往生论》云:‘菩提心者,誓愿成佛之心也。誓愿成佛者,怜悯一切众生轮回六道,受苦无极,是以发心救度,使其超出三界,同至西方极乐国土而后已也。’念佛之人,若能具此二种念力,又加以发菩提心,仰体如来度人之意,有不决定往生,蒙佛授记者,未之有也。

【白话译文】

现在我已决定求生西方,但不知要作哪些功德,要如何发心才能生阿弥陀佛国土。此外,世俗之人,都有妻子,没有断淫欲,不知道能不能往生?答:想要往生西方的人,除了念阿弥陀佛名号,还应当具有两种念力,这样必定往生。第一是对娑婆世界生厌离心,第二是一心向往西方世界。并且发菩提心,尽力为善,以一切功德回向西方。这样没有不往生的。至于世俗之人有妻子,这并不妨碍修净业。如能劝妻子也念佛发愿求生西方,就绝不会因有妻子而种下孽根了。之所以要对娑婆世界生厌离心,是因为五浊恶世的人起心动念都在造恶。世人为了衣食,困苦一生,为名为利,奔波一世,手忙脚乱,甘愿为妻子儿女做家奴,朝思暮想的都是满足这个色身。想想这五尺身躯,只因外面有一层皮肉包裹,就妄自尊大,如果用天眼一看,中间尽是屎尿脓血恶露。所以《涅槃经》说,这样一个身体里面住的都是愚痴罗刹。有智慧的人怎么会以这样一个身体为快乐而不厌离呢!西方净土的快乐是天宫的快乐所不能比拟的,也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每天只要将经中所说的西方胜境仔细想一想,深信自己将来一定会到那里去,那么欣喜向往之情自然生起,去西方净土的缘自然成熟。什么是发菩提心?菩提心就是誓愿成佛的心。誓愿成佛的人,怜悯一切众生在六道轮回中受熬煎,没有出头之日,因此发心要度尽众生脱离生死苦海,同生西方极乐世界。念佛的人,如能具备以上两种念力并且发菩提心,没有不往生的。往生之后就都蒙阿弥陀佛授记,未来必定成佛。

下页:见微细物命常发救度之心,真有实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