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净缘难致问答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为何在十方净土中,偏赞极乐境胜缘胜?

[问]十方佛土,净妙者多,今偏指极乐,又偏赞其境胜缘胜,何耶?[答]此间国土,众苦所归,纵有乐缘,皆招苦果。西方不然,所以经云:‘是诸众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试以两土,略一较量,岂特天渊,只如此方投胎,必在胞十月,分娩之际,与鬼为邻。彼则质托莲房,安坐妙香宫殿,既不受胞胎之污秽,复不累母氏之劬劳,而人世之生苦谢矣。此方年老之人,发白面皱,腰曲背驼,坐起须人,奄奄一息。彼则法味资神,永无衰老,十方国土,瞬息往来,而人世之老苦免矣。此方一遇疾病,则呻吟床褥,宛转哀号。彼则具大神通,有大威力,国中不闻痛痒之名,而人世之病苦绝矣。此方人必有死,死必有罪,唯有低头就缚,押付阎罗。彼则一托莲胎,便成金刚不坏之体,相好光明,寿命无量,而人世之死苦捐矣。此方有合必有离,劬劳之父母,难保长存,恩爱之夫妻,类多各散。彼则法中眷属,永远相亲,宁有爱别离之苦乎?此方仇敌相寻,有怨必报,大怖切心,无可逃避。彼则相亲相敬,无非菩萨胜友,相与周旋,曾有怨憎会之苦乎?此方人类,皆为衣食奔波,妻子驱遣,困苦万状。彼则念衣衣来,想食食至,宫殿园林,无非七宝,各各受用自然,曾有所求阙绝之苦乎?不特此也,此方则丑秽形骸,根多缺陋。彼国则光明赫奕,相好庄严。此方则头出头没,轮转生死。彼国则一证无生,永不退转。此方则丘陵坑坎,荆棘成林。彼国则宝树参天,黄金为地。又此方则观音势至,徒仰嘉名。彼国则二大菩萨,亲为胜友。彼此较观,境缘迥胜。境胜者,可以摄取净之心;缘胜者,可以助修行之力也。

【白话译文】

问:“十方佛土,清净美妙的很多,而今您偏指极乐世界,又偏赞其境界殊胜,因缘殊胜。这是为什么呢?”○答:“我们所处的这个娑婆世界,众苦充满,纵然偶有快乐的因缘,也都是招苦果之本。而西方净土则不是这样。所以《阿弥陀经》上说:‘是诸众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试将两土作一比较,岂止天渊之别!只如我们娑婆国土人投胎,必住母亲胞胎十个月,到了分娩之际,与恶鬼罗刹为邻。极乐净土往生者则由莲花化生,安坐妙香宫殿,既不受胞胎之污秽,又不拖累母亲辛劳怀胎,因而人世间之生苦从此永脱了。此方年老之人,头发变白脸、面皮皱、腰弯背驼,坐卧须人扶掖,奄奄一息。往生西方净土之人则法味滋养神识,永无衰老,十方国土,瞬间随意往来,因而人世间之老苦永免了。此方人一遇到疾病,则痛苦呻吟在床褥,宛转哀号。往生西方净土之人则具有大神通,有大威力,国中根本听不到痛痒之名,因而人世间之病苦永绝了。此方人生则必有死,死则必有罪,唯有低头被无常大鬼捆绑,押往阎罗殿。往生西方净土之人则一托身莲胎,便成金刚不坏之体,相好光明,寿命无量,因而人世间之死苦永脱了。此方人有聚合则必有离散,辛劳之父母,难保长存,恩爱之夫妻,多皆各散。往生西方净土之人则同为法眷属,永远相亲,永无别离之苦。此方人仇敌互相寻找,有怨必报,恐怖切心,无可逃避。往生西方净土之人则相亲相敬,都是菩萨伴侣,相与周旋,何曾有怨憎会之苦?此方之人,皆为衣食住行奔波劳碌,被妻子儿女驱使奴役,困顿苦恼万分。往生西方净土之人则念衣衣来,想食食到,宫殿园林,都是七宝所成,各各享用自然,何曾有所求缺乏之苦?不仅如此,此方之人则体貌丑秽,六根多有缺陋。往生彼国之人则光明显耀,相好庄严。此方之人则头出头没,轮转生死不休。往生彼国之人则一证无生法忍,永不退转。此方国土则丘陵坑坎,荆棘成林。极乐净土则宝树参天,黄金为地。在此方世界对观世音大势至菩萨,只能仰慕嘉名。在极乐世界则与二位大菩萨,亲为胜友,把臂同行。将此土和极乐净土比较可知,西方净土环境法缘万分殊胜。环境殊胜者,可以摄取净之心。法缘殊胜者,可以助修行之力。”

下页:往生净土的下三品恶人,会再生邪见三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