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五逆十恶等凡夫,临终十念,云何往生?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问]凡夫宿世今生,广造无量恶业,临终十念,云何遂得往生?[答]今生造恶,临终十念往生者,必其宿世修行,今生不过一念之迷耳。不然临殁之时,恶缘必至矣,安能反遇善知识,教以念佛乎?即教以念佛,彼安得而听信乎?况彼念佛之时,必其幡然觉悟,痛悔前非,大怖切心,万缘齐放,止认西方一条路,更无别处可回头。如此念佛,虽然一句,可当千声,所以《十六观经》云:‘念念中灭八十亿劫生死之罪’,果能办著此种精诚,又加以宿生福业,佛来接引,夫亦何疑?

【白话译文】

问:“凡夫前世今生,广造无量恶业,仅凭临终前十念,何以即得往生西方?”○答:“今世造恶,而临终能十念得往生者,其人必定前世曾经修行,今生不过一念之迷罢了。不然,临终之时,恶缘必至,怎能反遇善知识,教其念佛呢?即使有善知识教以念佛,他又怎么能听信呢?况且他念佛之时,必定幡然醒悟,痛悔前非,恐怖切心,万缘齐放,止认西方一条路,更无别处可回头。如此念佛,虽然一句,可当得千声。所以《十六观经》云:‘念念中灭八十亿劫生死之罪。’果真能具此精诚恳切,又加上过去世福业,感得佛来接引,又有何疑?”

附录:《佛说观无量寿佛经》明示

佛告阿难及韦提希:下品下生者,或有众生,作不善业,五逆十恶,具诸不善。如此愚人,以恶业故,应堕恶道,经历多劫,受苦无穷。如此愚人,临命终时,遇善知识,种种安慰,为说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应称无量寿佛。如是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于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命终之时,见金莲华,犹如日轮,住其人前。如一念顷,即得往生极乐世界。于莲华中满十二大劫,莲华方开。观世音、大势至,以大悲音声,为其广说诸法实相,除灭罪法。闻已欢喜,应时即发菩提之心。是名下品下生者。是名下辈生想,名第十六观。

按:经中世尊明示,为何不信,反生疑惑?皆因自己缘浅福薄故。世尊在《阿弥陀经》中多次言之此为难信之法,深信此法更是难中之难。十念得生,全赖转心。念佛灭罪,全在发菩提心。彻悟大师曾言“发菩提心超过修行历劫”。念佛是缘,转心是本,以念佛心菩提心转掉本应堕三途之罪心,心转即境转,灭罪亦在转造罪之心。另外,临终还有个特别之处,就是在临终最后之际,只要能一心系念佛号,便可入临终特殊的定境,近似于密宗实相中阴的境界,此种境界若还能念佛,所修是为“定善”,非平日散心念佛灭罪效果可比。定善可灭定业,所以此种特殊境界中念佛,可灭五逆十恶重罪,念佛人当知。

下页:平日遇福作善,是否有碍念佛一心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