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娑婆众生难见菩萨,凡夫转生极乐何能见佛?
类别:感应难必问答 作者:周安士

[问]华严会上,普贤菩萨,现坐道场,众菩萨尽其神力,不能得见。今往生者,皆博地凡夫,如何即能见佛?就其所见之佛,果与菩萨所见之佛,无以异乎?[答]佛相总如是,所见各不同。初生西方者,所见不过佛之粗相,如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之类。若《华严经》所云:如来有十华藏世界海微尘数大人相,恐非大菩萨,不能见也。譬之诸天所食须陀之味(*须陀:又译为首陀、苏陀,意为天食或天之甘露),一器之中,色味各别。又如有病人与无病人,共尝一物,甘苦迥殊。所以世尊佛土,本极严净,螺髻梵王,只见如自在天宫,余皆见其土石诸山,秽恶充满。见佛亦如是。

【白话译文】

问:“华严会上,普贤菩萨示现坐在道场中,但是众菩萨尽其神力,也见不到普贤菩萨。而现今往生西方之人,都是业障深重之凡夫,怎么能见到阿弥陀佛呢?难道他们所见的阿弥陀佛,果然和菩萨所见到的阿弥陀佛,没有差别么?”○答:“佛相总如是,但众生所见却各有不同。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人,所见到的不过是佛粗略的相,比如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之类的。如《华严经》所说:‘佛有十华藏世界海微尘数大丈夫相,若不是大菩萨见不到。’比如天人所食之甘露,虽同在一个容器之中,而各人所尝到的味道却有不同。又比如有病人和无病人,虽同吃一种食物,而所感受到的滋味或甜美或苦湿,也完全不同。释迦牟尼佛教化的国土,本来极其清净庄严,大自在天王所看到的如自在天宫。而其他的人见到的国土却都是土石高山丘陵,秽污充满。见佛也是同样的道理。”

附录:【四土】

前说世间,但明凡夫世间。兹合凡圣,须明凡圣染净之土。惟诸家说土不同,兹就台家所立四种净土:

一、凡圣同居土 人天之凡夫,与声闻缘觉之圣者,同居之国土也。

二、方便有余土 断见思烦恼,出离三界生死之人之生处也。是修小乘之方便道,断见思惑者生处,故谓之方便。尘沙无明惑未尽,故谓之有余。

三、实报无障碍土 方便土证空理者果报之土,此上更证一分中道之理者之果报土。行真实之法,感得胜报,色心可无相妨,谓之实报无障碍土。此土纯为菩萨所居,无凡夫二乘。如别教之十地已上,圆教之十住已上之菩萨是也。

四、常寂光土 常、即法身,为本在常住之体。寂、解脱也,一切诸相永寂。光、般若也,照诸相之智慧。此三德不纵不横,名秘密藏,是诸佛如来之所依所居,故名常寂光土。

按:极乐净土四土圆融,为十方诸佛国土中最为特别。而娑婆世界四土并不圆融,所以华严会上众生难见普贤菩萨。就算娑婆有凡圣同居土,但只有个别有缘的众生才能得见同居土中的圣人,例如中国普陀山、九华山、峨眉山、五台山等菩萨道场,去的香客很多,但只有极其个别的人,才能见菩萨化身。

下页:福轻业重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