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生非易事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佛告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按]前云:若有信者,应当发愿。故信为入门之要务。人若不信,便不能念佛,不能念佛,便是无善根,无福德,无因缘矣。如此甘露法门,乃竟于我无分,岂不痛惜!余每诵经至此,不觉毛骨悚然,有时泪下如雨。既复幡然自慰曰:只愁不欲往生耳,果能信得阿弥陀佛真,便是我之善根;果能发得菩提心切,便是吾之福德;果能念得如来圣号,便是吾之因缘,安有不往生之理?《法华经》云:‘心生大欢喜,自知当作佛。’

【白话译文】

佛告诉舍利弗:“要往生极乐国土,不可以缺少善根福德因缘。”[按]前面说,若有信者,应当发愿。因此信为入门之要务。人若不信,便不能念佛。不能念佛,便是无善根、无福德、无因缘了。如此甘露法门,竟然与我没缘分,岂不痛惜?我每诵经到此处,不禁毛骨悚然,有时泪下如雨。接着又欣然自我安慰说:“除非不想往生。果真能信得阿弥陀佛真,便是我之善根。果真能发得菩提心切,便是我之福德。果真能念得如来圣号,便是我之因缘。岂有不往生之理?”《法华经》云:“心生大欢喜,自知当做佛。”

按:“信愿持名即多善根福德因缘”,有深信切愿之心,与菩提心相应之心,若能念佛求生,此人即是多善根福德因缘。蕅祖云:“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念佛人对于此句应当耳熟能详。但是,还要知道念佛功夫的高低,决定了念佛人临终能否“自在往生”的关键。念至功夫成片者,可预知时至自在往生,而散心念佛人,只能十数天临终之最后际方能见佛往生,两者差别是很大的,念佛人须知,从而精进念佛,争取入自在往生之流。

下页:末后付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