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作观见佛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十六观经》,载频婆娑罗王之后韦提希,因其子阿阇世王,弑逆,不愿住此娑婆浊恶世界,求生西方清净佛土,佛告以修十六种观想之法。至第七观,遂见西方琉璃宝池,遥睹阿弥陀佛,光明相好,伫虚空中,观音侍左,势至侍右,世尊遂授记韦提希,及五百侍女,皆生净土。此用观想之法,以往生也。然佛告韦提希:汝是凡夫,心想羸劣,如来有异方便教汝,故得往生。所以莲大师云:观法深玄,只应守约。守约者,持名之谓也。

【白话译文】

十六观经上记载频婆娑罗王之后韦提希,因为自己的儿子阿闍世王杀父逆母,不愿再住这个娑婆恶浊世界,希望求生西方清净佛土。佛就告诉她修十六种观想,到第七观时就看见西方琉璃宝地,遥见阿弥陀佛光明相好,立在虚空中,左边有观音菩萨,右边有大势至菩萨。世尊就授记韦提希及五百侍女都生净土。这是用观想的办法往生净土。但佛曾告诉韦提希,你是凡夫,思想粗劣,杂念太多,有如来佛力加持,才能够往生。所以莲池大师说,观法深奥玄妙,还是要掌握要领。求易往生之法,那就是持名念佛。

按:依照智者大师知礼大师《观经疏妙宗钞》可知,修至第三观地观成,位居观行位初品,此阶位念佛已入念佛三昧(最低等),可观见化佛,临终可决定往生,且自在往生。至于“七观”之后渐修第八九观时已破事识,可观见报身如来及尊特身,阶位在相似位,已非凡夫。至于“有如来佛力加持,才能够往生”的注解,是曾琦云居士个人看法。其实,不管修哪种念佛,不管是九品哪品往生,其念佛往生过程中皆有弥陀佛力加持,只不过自力功夫越低,佛加持力也相对小罢了,但绝对有。但是,名字位散心念佛人,佛力加持是有限的,不能令其在散乱心境中见化佛,念佛人必须知晓。之所以散心念佛人临终也能见佛往生,全在临终最末之际的特殊定境,只要一心系念佛号,散心念佛人也可以在最后临终之际,入得临终特殊的定境,从而见佛往生。末法时期众生根性下劣,境细心粗,不易修观,且易遭魔事。各自不妨试一试,连第一观日观都不易修成。所以莲宗祖师皆劝散心位人专修持名,下手易成效快,若能念至功夫成片,其阶位近于观行位,即可决定自在往生。(不管持名、观想、观像还是实相念佛,只要得定,就入念佛三昧。最低层次为伏惑事一心不乱,即观行位初品。若减去佛力加持,自力修至名字位后心即可。)

下页:称名见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