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士全书·西归直指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法藏因地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周安士

大本经云:无量无数劫前,有世自在王佛出世,化度众生。是时有大国王,往听说法,顿然觉悟,乃舍王位,而往修行,号曰法藏比丘,即今阿弥陀佛是。对世自在王佛,发四十八大愿,皆为济度众生,乃精进修行,入菩萨地。内则修慧,外则修福。于一切世间,无所不知,无所不见。且复托生于一切众生中,同其形体,通其语言,以施教化。故上自天帝,下至昆虫,无不欲令其超生极乐。

【白话译文】

大本经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世自在王佛出世,度化众生。这时,有一位大国王,前往听法,顿时开悟。于是,就抛弃王位,随佛修行,法号叫作法藏比丘。他就是今天阿弥陀佛的前身。法藏比丘对世自在王佛发了四十八大愿,都是为了救度众生。于是,就精进修行,进入了菩萨的最高境界。内则修慧,外则修福。世间一切,无所不知,无所不见。无量劫来,托生在一切众生之中,与他们一样的外形,说一样的语言,想尽一切办法,教化众生。因为弥陀发了四十八大愿,所以上自天帝,下至昆虫,无不愿望往生极乐世界。

[补充]一切大菩萨都是众生不度尽,就誓不成佛。阿弥陀佛前世作大菩萨,发四十八大愿,希望造就极乐世界,普度一切众生。大千世界,唯心而造。即一切世界,都是意念力而成。所以今天阿弥陀佛成就西方极乐世界是理所当然的事。那么,发愿往生极乐世界,也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下页:愿满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