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腹背受敌(余光中)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我对广东男孩当然并无偏见, 在港六年, 我班上也有好些可爱的广东少年, 颇讨老师的喜欢, 但是要我把四个女儿全都让那些“靓仔”、“叻仔”掳掠了去, 却舍不得.不过, 女儿要嫁谁, 说得洒脱些, 是她们的自由意志, 说得玄妙些呢, 是因缘, 做父亲的又何必患得患失呢? 何况在这件事上, 做母亲的往往位居要冲, 自然而然成了女儿的亲密顾问, 甚至亲密战友, 作战的对象不是男友, 却是父亲.等到做父亲的惊醒过来, 早已腹背受敌, 难挽大势了。

在父亲的眼里, 女儿最可爱的时候是在十岁以前, 因为那时她完全属于自己.在男友的眼里, 她最可爱的时候却在十七岁以后, 因为这时她正像毕业班的学生, 已经一心向外了.父亲和男友, 先天上就有矛盾.对父亲来说, 世界上没有东西比稚龄的女儿更完美的了, 唯一的缺点就是会长大, 除非你用急冻术把她久藏, 不过这恐怕是违法的, 而且她男友迟早会骑了马或摩托车来, 把她吻醒.(余光中)

人种问题

我当然不很轻松, 否则就不是她们的父亲了.例如人种的问题, 就很令人烦恼.万一女儿发痴, 爱上一个耸肩摊手、口香糖嚼个不停的小怪人, 该怎么办呢? 在理性上, 我愿意“有婿无类”, 做一个大大方方的世界公民.但是在感情上, 还没有大方到让个臂毛如猿的小伙子把我的女儿抱过门槛.现在当然不再是“严夷夏之防”的时候, 但是一任单纯的家庭扩充成一个小型的联合国, 也大可不必.问的人又笑了, 问我可曾听说混血儿的聪明超乎常人.我说: “听过, 但是我不希罕抱一个天才的"混血孙".我不要一个天才儿童叫我Grandpa, 我要他叫我外公.”问的人不肯罢休: “那么省籍呢? ”

“省籍无所谓.”我说.“我就是苏闽联姻的结果, 还不坏吧? 当初我母亲从福建写信回武进, 说当地有人向她求婚.娘家大惊小怪, 说: "那么远! 怎么就嫁给南蛮! "后来娘家发现, 除了言语不通之外, 这位闽南姑爷并无可疑之处.这几年, 广东男孩锲而不舍, 对我家的压力很大, 有一天闽粤结成了秦晋, 我也不会感到意外.如果有个台湾少年特别巴结我, 其志又不在跟我谈文论诗, 我也不会怎么为难他的.至于其他各省, 从黑龙江直到云南, 口操各种方言的少年, 只要我女儿不嫌他, 我自然也欢迎.”(余光中)

下页:婚礼(梁实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