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切菜的刀法(古龙)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我总觉得女人唯一应该练的刀法, 就是切菜的刀法.对女人来说, 这种刀法简直比五虎断门刀还有用。

五虎断门刀最多也只不过能要人的命, 但切菜的刀法能令一个男人终生拜倒在你脚下, 乖乖地养你一辈子.(古龙)

女人喜欢说谎

有人说女人喜欢说谎: 假如女人所捏撰的故事都能抽取版税, 便很容易致富.这问题在什么叫做说谎, 若是运用小小的机智, 打破眼前小小的窘僵, 获取精神上小小的胜利, 因而牺牲一点点真理, 这也可以算是说谎, 那么, 女人确是比较地富于说谎的天才.有具体的例证.你没有陪过女人买东西吗? 尤其是买衣料, 她从不干干脆脆地说要做什么衣, 要买什么料, 准备出多少钱.她必定要东挑西拣, 翻天覆地, 同时口中念念有词, 不是嫌这匹料子太薄, 就是怪那匹料子花样太旧, 这个不禁洗, 那个不禁晒, 这个缩头大, 那个门面窄, 批评得人家一文不值.其实, 满不是这么一回事, 她只是嫌价码太贵而已! 如果价钱便宜, 其他的缺点全都不成问题, 而且本来不要买的也要购储起来.一个女人若是因为炭贵而不升炭盆, 她必定对人解释说: “冬天升炭盆最不卫生, 到春天容易喉咙痛! ”屋顶渗漏, 塌下盆大的灰泥, 在未修补之前, 女人便会向人这样解释: “我预备在这地方安装电灯.”自己上街买菜的女人, 常常只承认散步和呼吸新鲜空气是她上市的唯一理由.艳羡汽车的女人常常表示最厌恶汽车的臭味.坐在中排看戏的女人常常说前排的头等座位最不舒适.一个女人馈赠别人, 必说: “实在买不到什么好的……”其实这东西根本不是她买的, 是别人送给她的.一个女人表示愿意陪你去上街走走, 其实是她顺便要买东西.总之, 女人总欢喜拐弯抹角地, 放一个小小的烟幕, 无伤大雅, 颇占体面.这也是艺术, 王尔德不是说过“艺术即是说谎”么? 这些例证还只是一些并无版权的谎话而已.(梁实秋)

下页:缺乏安全感(柏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