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女人祸水(温瑞安)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说“女人祸水”自然不算是什么美誉.“水”代表了烦恼、困扰, 而且捉摸不定.易卦上有“坎为水”, 是两个水卦的重叠, 代表了泥足深陷的局面, 广东话里的“水”字, 也有“水为财”的意思, 但“水皮”、“水货”、“水尾”都不是什么溢美之辞.形容女人为“水”, 很有点“水性杨花”、“镜花水月”的意思.大慨男人有感于女人是他们的“福兮祸所伏”, 又痛感于女人性情上的变化无常, 难把握, 如水兴波, 于是发明“女人祸水”一词, 把灾祸根源, 往女人身上一推, 正如历史、神话往往对荒淫无道的君主并不深斥, 而总把祸国殃民的大罪往妲己、妹喜、貂婵、杨玉环温香玉软的身上栽, 让那些只爱美人不爱江山更不爱百姓的罪魁祸首置身事外, 反正嘛, 大家都是泥做的, 一切好商量, 男人袒护男人, 古之史家, 今之学者, 都好说话. (温瑞安)

天下若没有女子

天下若没有女子, 个个男子, 全是圣人, 只因天下有了女子, 个个男子, 全变了凡人! (老宣)

虚伪手段

女子天生的毛病, 多是喜欢奉承, 贪小便宜.中外的男子, 多是利用拍马屁, 灌米汤, 装老实, 献殷勤, 四种虚伪的手段, 以达他们的欲望! (老宣)

耙子和匣子

我的亡妻龚氏贞慧说: “男子是耙子, 女子是匣子, 男子虽能搂钱, 须要交入匣子里, 才能保得住.”可惜我一生有耙子的本领, 她空负了匣子的名目! 女子若不愿为“空匣子”, 最好在选夫之前, 多加注意! (老宣)

下页:女人善哭(梁实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