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现代教育(老舍)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对于现代教育, 我说什么呢? 我不怕人家笑我说的不对, 我怕歪打正着地偏偏说对, 而被人称为大师, 或二师, 或师弟, 甚至于师妹.我要是有饭吃, 我决不当教员.我最大的希望是有人每月供给我二百块钱, 什么事也不做, 闲着一劲地吃饭与瞎扯。

提起现代的教育, 我以为这是应该高兴的.先由教员说吧, 要是没有教育, 这群人——连我算上——上哪儿挣钱去? 由这一点往下想, 教育仍当扩充;薪水最好也再增高一些;对教员应使之“清”, 而不宜使之“苦”。

说到学生, 现在的学生实在可羡慕: 念许多书, 学洋文, 知天文, 晓地理, 还看报纸, 也会踢球, 这也就很够了.这样的青年, 拿到一张文凭, 去做官, 去发财, 去恋爱, 本是分所应得, 近情近理.不过是呢, 穷人不大容易享受这些利益, 未免是个缺点.可细那么一想呢, 种瓜得瓜, 种银元得金镑;蛤蟆垫桌腿, 本当死挨, 那有什么法儿呢!

至于学校, 那太好了.一个个衙门似的, 这个课长, 那个主任, 出布告, 写讲义, 有科学馆, 体育场, 图书馆, 可谓应有尽有, 诸事大吉.教书有种种教员, 训育有主任, 指导赛跑也有专员.由学校看, 中国显然有了极大的进步.虽然由学校与人口的比例上看, 学校还微嫌少着两三个, 可是能有这么多, 这么好, 也就满说得下去了。

统而言之, 我觉得现在中国的教育够甲等.也许这太乐观了些, 可是在这个年月, 不乐观又怎样呢? (老舍)

下页:孝顺(老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