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骂人之道(吴望尧)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骂人看来是件容易的事, 但骂人之道, 要有修养、有学问、有哲学、有艺术……骂人要骂得典雅, 有风度、有幽默.如果张开血盆大口, 赤裸裸开门见山, 什么祖宗八代, 猪狗牛羊, 死鬼杀千刀.或是等而下之, 乱搞两性关系, 这是泼妇式骂街, 不必深谈.再者, 如骂人骂得不痛不痒, 不即不离, 口中喃喃而不知所云, 被骂者一头雾水.这是黄口小儿念经式, 亦谓之不入流也.故骂人之道, 最忌生吞活剥, 心浮气躁, 骂得人七窃生烟;斩得人刀痕累累, 虽是痛快, 但总谈不上艺术.故骂人之道, 最似武家功夫, 功夫深浅, 可分之以“十段”, 试论如下:

一段: “血肉横飞”式——这种骂人的外家功夫, 以金戈铁马, 横冲直撞;以大刀阔斧, 正面交锋.杀得性起.便以快刀斩乱麻, 青菜萝卜, 一概抄斩, 虽是痛快淋漓, 但自己亦会头破血流, 故云“血肉横飞”是谓一段.二段: “二面三刀”式——这种骂人, 稍高一级, 花言巧语, 指桑骂槐, 颠其黑白, 指鹿为马, 而尽管移花接木, 断章取义;亦不妨挑拨离间, 穿凿附会, 然后吹其毛, 求其疵, 再以二面三刀割之祭之, 但绝不可语带下流。

三段: “金蝉脱壳”式——这种骂人, 似是而非, 似非而是, 或故弄玄虚, 或信口开河, 或虚与委蛇, 或顺手牵羊, 或旁敲侧击, 或含沙射影, 但与二段不同者, 为必须删繁就简, 而最后图穷匕见, 巧发奇中骂完了人, 却又置身事外, 不负责任, 无睹后果, 谓之“金蝉脱壳”。

四段: “按图索骥”式——骂人艺术到了四段, 自己先要有相当学识修养, 故骂人时可以详征博引, 引经据典, 而海阔天空, 却又周密详尽, 将上下古今三千年, 金章玉句, 谈得头头是道.文中不妨多嵌几只“金牙” (夹入英、法、日文) , 故看来学贯中西, 气势磅礴, 然后以万流归海之势, 中间突破, 一泻千里, 浩浩荡荡, 使人无从阻挡, 无从招架, 无从反驳, 故云“按图索骥”.可列之入四段也。

五段: “阡陌纵横”式——自己务须壁垒森严, 无隙可击, 其文不但有“横的移植, 纵的继承”, 而且曲折迂回, 声东击西, 使人目迷五色, 文字间藏龙卧虎, 时而奇兵突出, 时而妙语双关, 使被骂者防不胜防, 腹背受敌, 只觉得草木皆兵, 无以为战了。

六段: “巫山猿啼”式——到了六段, 已是名家高手, 不再正面冲突, 使被骂者有如困于巫山蜀道, 上有千岩绝壁, 下有万壑争流, 而又如层峦叠垒, 云谲波诡, 光怪陆离, 变化万千, 而鬼斧神工, 猿啼声声, 使被骂者只觉天昏地暗, 心魂俱丧, 而又进退维谷, 故云“巫山猿啼”, 列入六段。

七段: “野人献曝”式——骂人艺术到了七段, 则任何人的铜墙铁壁, 亦可摧枯拉朽, 但看来却是轻描淡写, 妙手空空.被骂者挨了一掌之后, 绝不流血, 亦不痛痒, 不料数十年后, 修养够了, 才猛然省悟, 不由大叫一声: “气煞我也! ”吐血而亡, 谓之七段。

八段: “分花拂柳”式——骂人功夫, 到八段, 实已归真返璞, 虽其已具有惊天动地, 旋乾转坤之力, 但其文已另有天地, 而且持论公允, 谈笑间抑扬顿挫, 若符节合, 因其已具真知灼见, 信手拈来, 皆是深含哲理, 以道服人, 游刃有余.谓之八段。

九段: “对酒当歌”式——骂人艺术到此地步, 实在已不是骂人, 故其也必浑金璞玉, 超凡入圣, 文字间万里无云, 行文如伯牙流水, 阳春白雪, 此时如拈花微笑, 包裹天地, 骤雏无形.舒之其弥六和, 卷之不盈一握.约而能骥, 昙花阐明.故被骂者永不知自己被骂, 甚至千百年后, 始被发现而大惊曰: “××人数千年前挨了骂也! ”是谓之“对酒当歌”, 因人生实在“几何”也。

十段: “沉默是金”式——人生而静, 天之性也, 沉默是金, 言语是银, 而无声胜有声, 故十段之最高荣誉, 应归于永不发言的——沉默的读者.然否? (吴望尧)

下页:美的标准(徐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