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大愚若智(老宣)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大智果能若愚, 不但自己可以减少许多烦恼.社会也可以少生许多扰乱.大愚偏要若智, 不但使社会日趋扰乱, 自己也不能幸得安宁.天下所以多事, 全是因为一些大愚若智的人捣乱而起的。

一身臊

又吃鱼, 又怕腥.又养汉, 又抛清, 是自古以来许多小人招痛骂的原因, 也是许多要人能成大事的根由.往史不论, 单以某总统而言, 他若直直爽爽地做皇帝, 免去筹安会的洋把戏, 不行三揖三让的假客套, 他那称孤道寡的志愿, 也就能达到了.只因他半推半就, 忸忸怩怩, 所以未打住狐狸, 反惹了一身臊。

为恶人难

为好人易, 为恶人难.说实话易, 说谎话难.为恶人, 须大费心机.说谎话, 须大打草稿.我以为当一员秦桧, 所耗的心血, 较比当十个岳飞, 所耗的心血尤多.只可惜古今一些要人, 多费尽心机, 模仿秦桧, 多不肯坦坦白白, 学法岳飞。

苦日

俗语说, “儿的生日, 娘的苦日”.我以为, 长官的生日也是属僚的苦日.因为下级人员的饭, 可以不吃, 长官的寿, 不能不贺.我当小官僚时, 一见“福, 禄, 寿, 喜”的“知单”, 我立时就出一身冷汗.我常说: “长官多做一次寿, 当铺多生几分利.”

社会不好混

不要恨怨人不肯用你, 只怕你没有供人需要的技能.要知有好货, 终有识货人.你在学校, 虽然能混一张或买一张文凭, 须知在社会, 实不易混一个或骗一个饭碗。

学校不过如同一座“镀金炉”.社会确实如同一块“试金石”.你镀的金愈薄, 愈抵不住试验, 不久就要露出你原来的“胎子”.(老宣)

下页:赌咒(鲁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