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生和死是一对孪生兄弟(周国平)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生和死是一对孪生兄弟.死对他的哥哥眷恋不舍, 生走到哪里, 他就跟到哪里.可是, 生却讨厌他的这个弟弟, 避之惟恐不及, 尤其使他扫兴的是, 往往在他举杯纵饮的时候, 死突然出现了, 把他满斟的酒杯碰落在地, 摔得粉碎。

“你这个冤家, 当初母亲既然生我, 又何必生你, 既然生你, 又何必生我! ”生绝望地喊道。

“好哥哥, 别这么说.没有我, 你岂不寂寞? ”死心平气和地说。

“永远不! ”

“可是你想想, 如果没有我和你竞争, 你的享乐有何滋味? 如果没有我同台演出, 你的戏剧岂能精彩? 如果没有我给你灵感, 你心中怎会涌出美的诗歌, 眼前怎会展现美的图画? ”

“我宁可寂寞, 也不愿见到你! ”

“好哥哥, 这可办不到.母亲怕你寂寞, 才嘱我陪伴你.我这个孝子怎能不从母命? ”

于是生来到大自然母亲面前, 请求她把可恶的弟弟带走, 别让他再纠缠自己.然而, 大自然是一位大智大慧的母亲, 决不迁就儿子的任性, 生只好服从母亲的安排, 但并不领会如此安排的好意, 所以对死始终怀着一种无可奈何的怨恨心情.(周国平)

大丈夫所为

大丈夫为改造环境, 做贼也可, 为盗也可, 千万不可为大贼手下的小贼, 千万不可为大盗手下的小盗.传骗人的主意也可, 布惑世的学说也可, 务必要为主动人, 千万不可为被动者.(老宣)

忘了身家

专为身家打算的人, 决成不了伟人.能作出惊天动地的事业的伟大人物, 全是能忘了身家的人.你若能忘了身忘了家, 千秋万世的人, 决不能忘了你.(老宣)

下页:我是什么东西(老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