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我的职业(老舍)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干哪一行的总抱怨哪一行不好.在这个年月能在银行里, 大小有个事儿, 总该满意了, 可是我的在银行做事的朋友们, 当和我闲谈起来, 没有一个不觉得怪委屈的.真的, 我几乎没有见过一个满意、夸赞他的职业的.我想, 世界上也许有几位满意于他们的职业的人, 而这几位人必定是英雄好汉.拿破仑、牛顿、爱因斯坦、罗斯福, 大概都不抱怨他们的行业“没意思”.虽然不自居拿破仑与牛顿, 我自己可是一向满意我的职业.我的职业多么自由啊! 我用不着天天按时候上课或上公事房, 我不必等七天才到星期日;只要我愿意, 我可连着有一个星期的星期日!

我的资本很小, 纸笔墨砚而已.我的生活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思安排, 白天睡, 夜里醒着也好, 昼夜都不睡也可以;一日三餐也好, 八餐也好! 反正我是在我自己的屋里操作, 别人也不能敲门进来, 禁止我把脚放在桌子上.专凭这一点自由, 我就不能不满意我的职业.况且, 写得好吧歹吧, 大致都能卖出去, 喝粥不成问题, 倒也逍遥自在;虽然因此而把妒忌我的先生们鼻子气歪, 我也没法子代他们去搬正! (老舍)

苦中求乐

在抗战数年中, 生活是越来越苦了.既要抗战, 就必须受苦, 我决不怨天尤人.再进一步, 若能从苦中求乐, 则不但可以不出怨言, 而且可以得到一些兴趣, 岂不更好呢! 在衣食住行人生四大麻烦中, 食最不易由苦中求乐, 菜根香一定香不过红烧蹄髈! 菜根使我贫血;“狮子头”却使我壮如雄狮! 住和行虽然不像食那样一点不能将就, 可是也不会怎样苦中生乐.三伏天住在火炉子似的屋内, 或金鸡独立地在汽车里挤着, 我都想掉泪, 一点也找不出乐趣。

只有穿的方面, 一个人确乎能由苦中找到快活.七七抗战后由家中逃出, 我只带着一件旧夹袍和一件破皮袍, 身上穿着一件旧棉袍.这三袍不够四季用的, 也不够几年用的.所以, 到了重庆, 我就添置衣裳.主要的是灰布制服.这是一种“自来旧”的布作成的一下水就一蹶不振, 永远难看.吴组缃先生名之为斯文扫地的衣服.可是, 这种衣服给我许多方便——简直可以称之为享受! 我可以穿着裤子睡觉, 而不必担心裤缝直与不直;它反正永远不会直立.我可以不必先看看座位, 再去坐下;我的宝裤不怕泥土污秽, 它原是自来旧.雨天走路, 我不怕汽车.晴天有空袭, 我的衣服的老鼠皮色便是伪装.这种衣服给我舒适, 因而有亲切之感.它和我好像多年的老夫妻, 彼此有完全的了解, 没有一点隔膜.(老舍)

下页:我患了肝病(贾平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