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瘦子命长(远人)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瘦子长得与众不同, 往往不能自安;又因为是先天的, 不免带点原罪意识;又因为是不可变更的, 又沾上了些宿命的色彩;他的生命是很复杂多乖的.家里有个胖小子或是胖丫头, 是育种和养殖成功的表现, 荣耀自然归于双亲.可是手上牵着个瘦叽叽的孩子, 家长就像做错了事似的, 老是得提出种种辩解, 例如妊娠期间不幸感染疾病, 身体虚弱;孩子过分挑嘴, 屡诫不听等等.总之, 亲生亲养, 绝无虐待情事。

直等孩子上了学, 大人才算松了口气.功课太紧, 怎么胖得起来? 由此急转直下, 把话题岔进当前教育问题, 处境就从容了.然结尾仍不忘淡淡加上一句: “成绩倒是挺好, 将来升学大概不成问题.”更足以连克数城, 升学告一段落, 当事人也已经长得定型定款, 那就开始瘦责自负, 事态也开始严重起来。

瘦得实在太离奇, 就会引人注意, 周围的人先是惊诧, 等发现你并无疾病, 侦防的重点就渐渐朝生性俭吝和生活荒唐两个方向展开, 于是委婉的劝勉和严正的告诫接踵而来.而对舆论的未审先判, 你只好且战且走, 言其家庭中人向来中年之后才渐渐发福, 请稍假时日, 必不辜负厚望云云.可是转眼中年了, 你还是铁梅一株, 骨节上都像长着刺似的, 还怎么说? 只好恶言相对: “怎么样? 瘦子命长! 你见过九十岁的大胖子? ”理不直而气壮, 通常收效也佳.(远人)

下页:说发型(柏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