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去革命(郁达夫)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我说了这半天, 不过想把你的求学读书, 大学毕业的迷梦打破而已.现在为你计, 最上的上策, 是去找一点事情干干.然而土匪你是当不了的, 洋车你也拉不了的, 报馆的校对, 图书馆的拿书者, 家庭教师, 看护男, 门房, 旅馆火车菜馆的伙计, 因为没有人可以介绍, 你也是当不了的——我当然是没有能力替你介绍——所以最上的上策, 于你是不成功的了.其次你就去革命去罢, 去制造炸弹去罢! 但是革命是不是同割枯草一样, 用了你那裁纸的小刀, 就可以革得成的呢? 炸弹是不是可以用了你头发上的灰垢和半年不换的袜底里的污泥来调合的呢? 这些事情, 你去问上帝去罢! 我也不知道.(郁达夫)

礼貌到家

外面走进来一群穿长衫的人.他们是主人的亲友和邻居.主人因为我是远客, 特地邀他们来陪我.大部分的人是我所未认识的, 主人便立起身来为我介绍.他的左手臂伸直, 好像一把刀.他用这把刀把新来的一群人一个一个地切开来, 同时口中说着:

“这位是某某先生, 这位是某某君……”等到他说完的时候, 我已把各人的姓名统统忘却了.因为当他介绍时, 我只管在那里看他那把刀的切法, 不曾用心听着.我觉得很奇怪, 为什么介绍客人姓名时不用食指来点, 必用刀一般的手来切? 又觉得很妙, 为什么用食指来点似乎侮慢, 而用刀一般的手来切似乎客气得多? 这也许有造形美术上的根据: 五指并伸的手, 样子比单伸一根食指的手美丽、和平、而恭敬很多.这是合掌礼的一半.合掌是作个揖, 这是作半个揖, 当然客气得多.反之, 单伸一根食指的手, 是指示路径的牌子上或“小便在此”的牌子上所画的手.若用以指客人, 就像把客人当作小便所, 侮慢太甚了! 我当时忙着这样的感想, 又叹佩我们的主人礼貌, 竟把他所告诉我的客人的姓名统统忘记了.(丰子恺)

下页:如此迎客(丰子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