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借钱技巧(余光中)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当然, 借钱的一方也不是毫无波折的.面露寒酸之色, 口吐嗫嚅之言, 所索又不过升斗之需, 这是“低姿势”的借法, 在战术上早落了下风.在借贷的世界里, 似乎有一个公式, 那就是, 开价愈低, 借成的机会愈小.照理区区之数, 应该很容易借到, 何至碰壁.问题在于, 开价既低, 来客的境遇穷蹇可知, 身份也必然卑微.“兔子小开口”, 充其量不过要一根胡萝卜吧.谁耐烦去敷衍一只兔子呢?

如果来者是一个资深的借钱人, 他就懂得先要大开其口.“已经在别处筹了七、八万, 能不能再调两万五千, 让我周转一下? ”狮子搏兔, 喧宾夺主, 一时形势互易, 主人忽然变成了一只小兔子.小兔子就算捐躯成仁, 恐怕也难塞大狮子的牙缝.这样一来, 自卑感就从客人转移到主人, 借钱的人趾高气扬, 出钱的人反而无地自容了.“真对不起, 近来我也—— (也怎么样呢? “捉襟见肘”吗? 还是“三餐不继”呢? 又不是你在借钱, 何苦这么自贬? ) ——我也——先拿三千去, 怎么样? ”一面舌结唇颤, 等待狮子宣判.“好吧.就先给我——五千好了.”两万五千减成一个零头, 显得既豪爽, 又体贴, 感激的反而是主人.潜意识里面, 好像是客人免了他两万, 而不是他拿给客人五千.这是“中姿势”的借法。

至于“高姿势”, 那里面的学问就太大了, 简直有一点天人之际的意味.善借者不是向私人, 而是向国家借.借的借口不再是一根胡萝卜, 而是好几根烟囱.借的对象不再是一个人, 而是千百万人.债主的人数等于人口的总数, 反而不像欠任何人的钱了.至于怎么还法, 甚至要不要还, 岂是胡萝卜的境界所能了解的.此之谓“大借若还”.(余光中)

下页:开医院(老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