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瓜子博士(丰子恺)
类别:吃喝玩乐 来源:

我以为中国人的三种博士才能中, 咬瓜子的才能最可叹佩.常见闲散的少爷们, 一只手指间夹着一支香烟, 一只手握着一把瓜子, 且吸且咬, 且咬且吃, 且吃且谈, 且谈且笑.从容自由, 真是“交关惬意”! 他们不须拣选瓜子, 也不须用手指去剥.一粒瓜子塞进了口里, 只消“格”地一咬, “呸”地一吐, 早已把所有的壳吐出, 而在那里嚼食瓜子的肉.那嘴巴真像一具精巧灵敏的机器, 不绝地塞进瓜子去, 不绝地“格”, “呸”, “格”, “呸”……全不费力, 可以永无罢休.女人们、小姐们的咬瓜子, 态度尤加来得美妙: 她们用兰花似的手指摘住瓜子的圆端, 把瓜子垂直地塞在门牙中间, 而用门牙去咬它的尖端.“的, 的”而响, 两瓣壳的尖头便向左右绽裂.然后那手敏捷地转个方向, 同时头也帮着微微地一侧, 使瓜子水平地放在门牙口, 用上下两门牙把两瓣壳分别拨开, 咬住了瓜子肉的尖端而抽它出来吃.这吃法不但“的, 的”的声音清脆可听, 那手和头的转侧的姿势窈窕得很, 有些儿妩媚动人.连丢去的瓜子壳也模样姣好, 有如朵朵兰花.由此看来, 咬瓜子是中国少爷们的专长, 而尤其是中国小姐、太太们的拿手戏。

在酒席上、茶楼上, 我看见过无数咬瓜子的圣手.近来瓜子大王畅销, 我国的小孩子们也都学会了咬瓜子的绝技。

发明吃瓜子的人, 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天才! 这是一种最有效的“消闲”法.要“消磨岁月”, 除了抽鸦片以外, 没有比吃瓜子更好的方法了.(丰子恺)

下页:青岛受洋罪(老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