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文坛纵横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余光中:

谋杀团中最危险的分子, 仍是那些职业凶手.他们的学名叫做“批评家”, 那当然是很神气的一种头衔.批评家和作家之间的宿仇, 可追溯到公元以前, 其间荣辱互见, 可是一直到现在, 谁也没有把对方杀死。

林语堂:

我很看不起阮大铖之为人, 但是仍可以喜欢他的《燕子笺》.这等于说比如我的厨子与人通奸, 而他做的点心仍然可能很好吃。

王了一:

正像人们喜欢看打架一样, 大家都喜欢看骂人的文章.无论是明骂、暗骂、骂团体、骂个人, 只要骂得俏皮, 骂得淋漓尽致, 读者就会像大热天吃冰淇淋, 有一种形容不出的快感。

丁西林:

我最爱看的, 是两个超等的批评家相骂;我怕看的, 是两个劣等的批评家讲规则;说什么批评只能就事论事, 不可越出范围;什么批评只能批评, 不可骂人.你想, 如果批评只能批评, 一个批评家如何还能成其为批评家? 批评不能骂人, 这批评还有什么价值?

钱钟书:

看文学书而不懂鉴赏, 恰等于帝皇时代, 看守后宫, 成日价在女人堆里厮混的偏偏是个太监, 虽有机会, 却无能力! 无错不成话, 非冤家不聚头, 不知此怎会有人生的笑剧?

鲁迅:

作品, 总是有些缺点的.亚波理奈尔《咏孔雀》, 说它翘起尾巴, 光辉灿烂, 但后面的屁股眼也露出来了.所以批评家的指摘是要的, 不过批评家这时也翘起了尾巴, 露出他的屁眼。

老宣:

以古人的眼光议论今人的是非, 固是顽梗不化, 用今人的见解, 批评古人的短长, 更是混蛋已极! 我以为这全是一偏之见.正如寒带的人, 骂热带的人不该“赤背”, 热带的人, 讥寒带的人不当“衣皮”, 全是不肯“设身处地”, 细加追思的愚行!

老黑:

处女娶的老婆是个凶猛的寡妇.因此处女打响的处女作就叫处女地上的寡妇, 紧接着是处女林中的处女、处女们的处女航、路灯下的处女、舞池里的处女、按摩院的处女、沙发上的处女、婚床上的处女等等等等。

下页:“处女”喜欢处女(老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