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我等老情人(李敖)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烟雾的缭绕使我想起一件往事, 那是一个没买到油条的早晨, 我家漂亮的六小姐, 带着惠华医院老修女的表情, 把满墙悬挂的罗勃韦纳的照片一一摘了下来.然后又一一放好, 准备长捐箱底.我当时躬逢其会, 看得呆了.因为我久仰罗某人是我家六小姐最崇拜的男明星, 满墙他的照片平时连碰都不许我们碰, 而这回六小姐竟如此突变, 令人发指.老太怕有三长两短, 特命我去打听.追问之下, 六小姐才涕泗横流曰: “罗勃韦纳和那阴险的女明星娜妲丽华今年结婚了, 所以我先把照片拿下来, 不过我不必烧掉, 反正还要离婚的! ”

六小姐的铁口直断给了我极大的启示: 我何必把我老年想得那么凄惨呢? 如果天假以来, 我一定可以等到我那些老情人的归来, “衣不如新, 人不如故”, 除却巫山的晚霞, 哪里还有云彩呢?

哥德晚年曾和老情人的女儿恋爱, 此西土之行径, 未合吾礼义之邦的要求, 不宜做此非分之想;我们宋代的大词人张子墅八十五岁还结婚, 此种老当益壮的雄风连李石曾也得合十顶礼, 只要我李敖久而弥笃老而弥坚, 不悲观不早死, 何愁不能做白头新郎白发潘郎? 何必像这些青年男士们, 凄惶若丧家之犬, 或登报自吹, 或乱托媒婆, 或飞书应征, 或在女生宿舍门前排队注册, 或请报上安琪夫人指点迷津……斯文扫地如此, 情不自禁如彼, 天厌之! 天厌之! (李敖)

下页:戏中戏(梁实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