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东方朔妙语增薪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一天, 东方朔对武帝手下一班侏儒说: “皇帝认为你们是无用之辈, 要全部杀掉你们! ”侏儒们吓得丢了魂.一齐啼哭.东方朔告诉他们说: “你们见了皇帝, 可磕头求饶, 也许能免一死.”众侏儒果然一齐上殿, 叩首流血大哭.汉武帝很奇怪, 问他们为什么这样? 侏儒们说: “东方朔说您要全部杀掉我们! 陛下开恩饶命! ”汉武帝把东方朔叫来, 问他为什么要吓唬侏儒们? 东方朔说: “侏儒们身高3 尺, 每月挣一袋米.侏儒们饱得撑死了.我东方朔身高九尺, 每月也挣一袋米, 我东方朔快饿死了! 陛下如果认为我的话有理, 请增我的俸米吧! ”汉武帝听罢大笑, 命令给东方朔设役增薪。

欲擒故纵以退为进

著名工程师莱菲惠尔想换一个新式的指数表, 但他想到工头必定反对.于是, 莱菲惠尔便去找工头, 腋下夹着一个新式的指数表, 手里拿着一些要征求意见的文件.当他们讨论有关文件的问题时, 莱菲惠尔把那指数表从左腋换到右腋, 又从右腋换到左腋, 移换了好几次, 工头终于开口了: “你拿的是什么? ”莱菲惠尔漫不经心地答道: “哦, 这个吗, 不过是一个指数表.”“让我看一看.”工头说.“哦, 你不必看.”莱菲惠尔假装要走的样子, 并说: “这是别的部门用的, 你们部门用不着这东西.”但是我很想看一看.工头又说, 于是莱菲惠尔故意装着一副勉强的样子, 将那指数表递给他, 当他仔细看的时候, 莱菲惠尔就随便但是非常详尽地把这东西的效用讲给他听.工头终于叫喊起来说: “我们部门用不着这东西吗? 哎呀! 这正是我早就想要的东西! ”莱菲惠尔欲擒故纵, 果然很巧妙地把这个难题解决了。

下页:儿童与死亡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