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陈毅一语平众议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949 年9 月, 陈毅到北京参加政协会议, 由于住房紧张, 他主动从豪华的北京饭店搬出来, 把房子让给起义将领傅作义将军.自己呢? 却住进了中南海里未经修缮的一排小平房里, 一张大木庆, 一张桌子, 两把放不平的椅子, 屋角挂着蜘蛛网, 连凉水也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打。

警卫气嘟嘟他说: “对这些大战犯, 不杀就便宜他们了, 凭什么给他们腾房子? ”

陈毅笑了: “你这个蠢人哟! 他光荣起义, 使北京和平解放, 贡献比你大的多嘲! 人家在囧谠里住高楼洋房, 现在叫他睡平房, 他心里不舒服嘛! 我陈毅就不同了, 不住大饭店住平房, 不睡弹簧床睡铺板, 就是丢捆草在地上, 我也一样打, 一样干革命.再说, 这过去可是皇帝老子住的地方哟.”

后来, 陈毅又代表上海市委赠送给傅将军两辆名牌小轿车.这事在干部中引起更大的反响, 陈毅知道了, 十分生气, 在一次干部会议上, 他“熊”开了:

“同志, 我的老兄老弟们, 要我陈毅怎么讲, 你们才懂啊! 我陈毅不住北京饭店, 照样上班, 照样骂人! 他可不一样了! 你们知道不知道, 傅先生到电台讲了半小时话, 长沙那边就起义了两个军! 为我们减少了很大伤亡.让傅先生住了北京饭店, 有了小汽车, 他就会感到共铲党是真心要朋友的.”他越说越冒火, 用指节咯咯地敲着桌子: “我把北京饭店让你住, 再送你十部小汽车, 你能起义两个军? 怎么不吭声呢? 嗯? ”

要高级住房, 还是要北京市的和平解放? 要两部轿车, 还是要两个军起义? 摆在对方面前, 让他们权衡利弊, 自己挑选。

吃别人嚼过的馍, 没有滋味.说话者在任人自由选择中达到了自己的语言目的。

下页:陈圆圆簧舌保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