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以退为进
类别:论辩的艺术与技巧 来源:

以退为进法, 就是用貌似与本意相悖的言行, 即退下的方法, 取得优势, 而最终取得更大进展的方法。

以退为进, 比只进不退好.因为通过退可以积蓄更大的进的优势, 比平平而进取得的效果更大。

人们一般都有这样的常识, 要用拳头击倒对方, 如果先伸直了胳膊去撞击出去, 一定会重重击倒对方。

“上海牌”电视机及其生产厂家——上海广播器材厂, 在国内是享有盛名的.如果要提高知名度, 树立形象, 该厂的“资本”可谓“雄厚”。

然而, 该厂不倚功自诩, 而是别开生面地举行了“揭短会”, 主动邀请对该厂有意见的客户来“挑刺找骨头”。

乍一看, 仿佛是“家丑外扬”失了面子, 但实际上, 这样反增强了用户信任感, 实在是棋高一着的妙举。

该厂的做法, 就是运用了以退为进法.“揭丑”是退, “赢得赞誉”是进。

《史记· 滑稽列传》中记载着一则以退为进的论辩故事。

趁庄王十分钟爱一匹马, 但这匹马因过于养尊处优, 太肥胖而死了。

庄王命令全体大臣为死马致哀, 并要用一棺一椁装殓, 按大夫的礼节举行葬礼.百官纷纷劝阻, 庄王大动肝火, 下令谁再劝阻, 定判死罪。

宫中有个叫优孟的人, 进宫嚎啕大哭.庄王问为什么, 优孟说: “这匹马是大王最心爱的马, 以楚国之大, 什么东西弄不到! 现在却只以大夫的葬礼来办丧事, 实在太轻慢了! 我请求用群王的礼仪来埋葬.”

楚庄王一听甚为高兴, 便问: “依你之见, 怎么个埋葬法呢? ”

优孟说: “最好以雕琢的白玉作棺材, 以精美的梓木做外椁.还要建造一座祠庙, 放上牌位, 追封它为万户侯.这样天下的人就知道, 大王是轻贱人而重马了.”

楚庄王一听, 如梦初醒, 说: “我的错竟到了这种地步! ”

优孟说服楚庄王别葬马, 不是直言相阻, 而是以退为进, 先消降了庄王的对抗情绪和排斥心理, 最后取得论辩的胜利。

某山区支部书记带领群众修路时, 放炮炸石砸断了一家农户的梨树, 这颗梨树是这家农户的财源, 主人揪住支书要他赔。

支书说, 秋后一定赔偿, 但主人不肯, 主人的兄弟一拥而上, 把支书好一顿打.村晨的党员和群众都火了, 要求狠狠整治打人者.第二天开村民会, 闹事的也觉得理屈, 准备挨整。

不料, 支书口竟做检讨: “老少爷们, 我还年轻, 得大家帮扶.哪个活我安排错了, 哪句话我说得不对, 大家担待, 我作检讨.”被打的事竟一字不提。

前来闹事的人找到支书, 当面认了错: “你是为全村, 我是为自家, 我错了! 今天你咋说, 我咋干, 听你的.”

支书是很懂得交谈之道的.为了开辟富裕之路, 他忍下了个人委屈。

但是, 他的忍让和退缩, 不是懦弱, 而是一种坚强;同时也是一种方法, 一种有效的以退为进的方法。

由此可见, 以退为进的交谈方式, 是一种有效的交谈策略.它表面是退缩, 实质是进攻后退是为了更好的进.就像拉弓箭一样, 先把弓箭向后拦, 目的是为了把箭时出去。

运用这种方法, 要注意几点:

要知情, 知己知彼, 方能百战百胜.要有度, 退要适度, 进要有力, 有如拉弓, 过度拉弓弦易断, 不够则不能把箭射远.此外, 生拉硬扯是不能取得好结果的, 只有顺应对方的话题和心态, 自然而然, 顺理成章, 才能退得巧妙, 进得有力。

下页:以牙还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