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棉里藏针
类别:论辩的艺术与技巧 来源:

棉里藏针, 用一句明白易懂的话说, 就是软中带硬.软就是说话时的语气和态度都比较和缓;硬就是其中表达的内容有比较强硬的成分。

春秋时期, 秦国准备袭击郑国, 走到渭同时, 这个消息被郑国的商人弦高知道了.弦高原打算去周国做买卖, 但他不忍心自己的国家蒙受机失, 便打算劝秦国主将改变主意。

弦高知道, 如果以硬对硬, 肯定会适得其反.于是, 他带着4 张熟牛皮作礼物, 又赶了12 头牛去犒赏秦军。

他故作恭敬地说: “我国国君听说您将行军经过敝国.特地派我来犒劳您的随从.”

他这番话说得颇客气, 真是像棉花一样罗, 但棉花中藏的针却很硬, 其弦外之音是: 你们要偷袭郑国, 但这个消息已经走漏出去了, 郑国已有了准备.由于秦强郑弱, 郑国才派出使者慰劳秦军, 以尽礼节.如果秦国不识相, 那么只好兵刃相见了。

使用棉里藏针的方法, 关键在于你的“针”既然要硬, 又要扎得准, 真正击中对方的要害, 使其有所顾忌, 便会知难而退.春节期间, 火车上十分拥挤.一位年轻姑娘中途上车, 见两张对面座席上坐着三个年轻人、边座空着, 就走了过去问: “同志, 这儿没人吧? ”

对方说: “没有.”

年轻姑娘于是放下东西, 准备就座.不料, 一个男青年竟突然把腿突然放到了座席上.姑娘一楞, 问: “你这是为什么? ”

“因为你不会说话.”

“那么, 请问该怎么说? ”

对方眯起眼睛装腔作势地说: “看来你是井里的青蛙, 没见过多大的天地.让大哥告诉你.你得这样说: "大哥.这有人吗? 小妹我坐这可以吗"哈哈哈…….”说完, 肆无忌惮地狂笑起来。

姑娘脸上一阵发烧, 真想上去抓破他的大饼子脸.但转念一想: 不对, 有道是兵来将挡, 水来土掩.你耍滑嘴, 我难道没口才不成?

于是姑娘说: “听你这一说, 我确实没有见过你们这种独特的"礼貌"方式.不过, 你们既然见过世面, 又有自己独特的"礼貌"方式, 见了我, 就应按你们的"礼貌"方式办事才对.”

“你说怎么办? ”

“那还不容易? 看见我来了, 就该起身肃立, 躬身致礼, 说: "大姐, 这儿没人, 小弟请你赏脸, 坐这可以吗? "咳, 可惜呀, 你连自己的"礼貌"信条都做不到, 还想教训别人, 真是土里的蚯蚓, 一点蓝天都没见过! ”

下页:妙用柔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