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借人之手除暴安良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春秋时期, 卫国的公子州吁谋杀了他的兄长桓公, 自立为卫国的君主.虽然当上了一国之主, 但做了亏心事, 心中总是不安.况且朝中大臣, 国内百姓未必服从他.于是, 他便找同谋石厚商议对策, 想来想去, 终于想到石厚的父亲石夫.石夫乃是卫国的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臣, 借助他的威信, 也许能巧施一计解除州吁心中的隐患.州吁便叫石厚去求助于他的父亲。

石厚见到了父亲, 并说明州吁的意图.石夫听后, 便对儿子说: “厚儿, 你去禀告大王, 他要安人心并不难, 只要他亲自朝见周天子, 取得周天子的同意, 朝中大臣和国内百姓自然就会服贴的.”石厚疑惑地问道: “父亲, 周天子会同意吗? ”石夫回答说: “厚儿, 众所周知, 周天子最信任陈国大夫陈桓公, 让他疏通一下, 还愁周天子不同意么? ”

州吁和石厚按石夫说的办法, 一同前往陈国去拜访陈桓公.在他二人还未赶到陈国之前, 石夫派人昼夜兼程火速奔往陈国, 向陈桓公递交了一封密信.信中陈述了州吁和石厚谋杀卫桓公的罪状, 并说自己因年事已高力不从心, 只好借助陈桓公之力, 除掉暴君州吁和逆子石厚。

当州吁和石厚见到陈桓公时, 还未来得及说明来意, 陈桓公使弄虚作假将二人拿下, 并一一例举他们的罪状.二人锒铛入狱.后来, 卫国派右宰丑将州吁杀死, 石夫也派家臣羊肩将逆子石厚处决。

下页:金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