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火战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武王问太公: “如果率兵深入诸侯国境内, 茂密的草丛围绕在我军前后左右, 全民行军数百里, 人困马乏, 宿营休息.敌人趁天旱风紧, 在上风放火, 并以战车、骑兵和精锐部队埋伏在我军后面, 致使我军恐惧, 散敌逃跑, 对此该怎么办呢? ”

太公答: “如果真是这样, 我就以"云梯"、"飞楼"登高了望我军前后左右地形.发现火起, 就立即焚烧前后左右的茂草, 烧出一块"黑地"(黑色的开阔地) .敌若来攻我就指挥部队后撤, 在"黑地"坚守, 敌若从后面来攻, 见火起, 必定往回走.我在"黑地"守御, 这样, 敌人就不能危害我军了.”

武王问: “敌人在我军前后左右放火, 流流的黑烟遮蔽了我军的视线, 其大军却突然从燃烧过的地方向我军发起进攻, 又该如何处置? ”太公答: “若真是这样, 可将我军摆成战车冲击的阵势, 并用强弩护卫左右.这种办法, 虽然不一定能取胜, 但也不会失败.”

问: 青春痘长在哪里, 你比较不担心?

答: 别人的脸上。

奴隶制的辩证

在关于奴隶制的辩论中, 林肯在他的一段笔记中写道: “不管甲怎样确证他有权奴役乙, 难道乙就不能抓住同一论据证明他也可以奴役甲吗? 你说因为甲是白人, 乙是黑人.那么, 就是以肤色为依据喽.难道肤色浅的人就有权去奴役肤色深的人吗? 那么你可要当心, 因为按照这个逻辑, 你就要成为你所碰到的第一个肤色比你更白的人的奴隶.你说你的意思不完全是指肤色吗? 那么你指的是白人在智力上比黑人优异, 所以有权去奴役他们吗? 这你可又要当心, 因为按照这个逻辑, 你就要成为你所碰到的第一个智力上比你更优异的人的奴隶.”

下页:获奖的死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