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含而不露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有一天, 歌德在公园散步, 在一条狭窄的小道上, 碰到了一个狂妄无知的文学批评家。

批评家傲慢地说: “我从来不给傻瓜让路.”

歌德不慌不忙地退到路旁, 笑容可掬地说: “我正好相反.”

假如歌德说: “我也从来不给傻瓜让路”, 势必出现无聊的争吵, 假如歌德默默地让到一旁, 就等于承认了自己是傻瓜.只有“我正好相反”这句话, 棉里藏针, 在语言上、行动上好像是屈服, 但在原则上却是针锋相对, 寸步不让, 而且, 把对方置于无可辩驳的“傻瓜”的位置之上.真是俏皮!

丘吉尔访问美国的时候, 一位反对他的女议员愤然地说: “如果我是你的妻子, 我会在你的咖啡里下毒药的.”

丘吉尔狡黠地一笑, 说: “如果我是你的丈夫, 我将会乐于喝下那杯咖啡.”

回答得委婉、谦和, 但是, 实际意思是“我宁愿死, 也不愿做你的丈大.”——锋利无比。

晏子善谏景公慎刑

春秋时期齐国有一位大夫晏婴, 尊称晏子, 他个子长得矮小, 足智多谋, 机智而幽默。

一次, 齐国有个人得罪了国君齐景公, 齐景公勃然大怒, 命令武士将那人绑在殿下要将其腰解, 谁敢替那人求情的定斩不饶.这时, 晏子前去左手抓住那人的头, 右手磨刀, 并仰面问齐景公: “大王知道古代贤明的君主肢解人从哪里开刀吗? ”齐景公一听, 急忙离开座位, 挥手说道: “算了吧! 把他放了, 过错在朕.”

当时, 齐景公经常动用酷刑处置入.因而市场上出现了专供受刖刑(一种砍掉脚趾的酷刑) 的人穿的叫作"踊"的鞋子.一天, 齐景公问晏子: “爱卿, 你府上离市场很近, 你知道市场上卖的货物中.哪一种贵, 哪一种贱吗? ”晏子回答说: “大王, 依微臣看, 砍了脚的人穿的踊贵, 普通的人穿的鞋贱.”齐景公一听, 马上意识到晏子是借此指责他使用刑法残酷而频繁.自此以后, 齐景公便很少使用酷刑了。

问: 战败之后, 订什么样的和约只需“赔款”, 不需“割地”? 答: 离婚协议书。

下页:汉武帝改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