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风筝对联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名震中外的“讨袁将军”蔡锷小时候, 口才敏捷, 也很善于随机应变.有一天, 他和几个同学在城墙上放风筝, 没想到风筝绳断了, 风筝落进了太守府里.蔡锷等攀墙进花园, 风筝已经被人拾去了.孩子们一见, 都缩在一边, 唯独蔡锷毫不畏惧地上前讨要.太守心中不悦, 斥责孩子们贪玩, 不好好读书.蔡锷说: “孔圣人还教门徒驾车骑射, 童生读书之余, 放放风筝又有何妨? ”太守见蔡锷语言流利, 暗暗吃惊, 便说: “口称童生, 可能应对? ”蔡锷满不在乎地说: “请出上联, 应道: “太守二千石, 唯有公贪.”

太守勃然大怒: “我怎么贪了? ”蔡锷说: “一个风筝都看在眼里, 见了银钱怎能不贪? ”太守没好气地说: “要是我还给你呢? ”蔡锷说: “我把贪字改作"廉".”太守见他好文思, 好口才, 一联二对, 世间少有, 便连忙令人把风筝还给了蔡锷。

不辨味道

有一个人在一家英国饭馆里吃早餐.他拿杯子, 喝了一口, 对侍者说: “侍者, 这是茶还是咖啡? ”侍者回答说: “先生, 你不能凭味道分辨出来吗? ”那人说: “不能.”侍者说: “就是嘛, 要是你分辨不出来, 那么, 它是茶还是咖啡又有什么关系呢? ”

大师拒扶

西莫多·冯卡门是著名的丙现代航空大师, 在他八旬高龄时, 美国政俯授予他美国第一枚“国家科学勋章”.当授勋仪式结束后冯卡门走下台阶时, 他因患严重关节炎, 显得步履艰难, 美国总统急忙上前搀扶他.冯卡门在向他示意感谢之后, 轻轻地推开总统的手, 说: “总统先生, 下坡而行者, 毋需搀扶, 唯独举足攀登者, 方求一臂之力.”

下页:冯唐妙语救魏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