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女王牵高就低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与阿尔伯特相亲相爱, 关系融洽.但由于妻子是一国之王, 忙于公务, 而丈夫又不太关心政治, 所以, 有时也难免闹些别扭.一天深夜, 女王办完公事, 回到卧室, 只见房门紧闭, 只好咚咚咚地敲起来.阿尔伯特问: “谁? ”

女王回答: “我是女王.”

房门没有打开.女王耐着性子再敲.阿尔伯特又问: “谁? ”女王回答: “我是维多利亚.”

房门还是没有打开.女王想了想, 再次敲门。

阿尔伯特再问: “谁? ”

女王回答: “你的妻子.”

门“呀”一声开了, 同时张开的, 还有阿尔伯特的一双温情的手臂。

淳于髡献鹄

齐王让淳于髡到楚国出使, 带一只鹄献给楚王.由于粗心, 刚走出城门, 那只鹄便飞走了, 于是淳于髡便提着空笼子见了楚王, 说道: “齐王使臣献鹄于楚王, 过河的时候, 鹄很想喝水, 臣不忍心让鹄忍受干渴, 便打开笼子让它饮水, 不想它飞走了.我想刺破肚子或绞断脖颈而死, 恐怕人议论我们的国王因为一只鸟的缘故而令士自尽;鹄本是飞禽, 相类似的很多, 我想买一只代替, 又觉得这是不忠实的, 是欺骗我们国王的行为;想偷偷地跑到其他国家去避难, 又痛心我们齐楚两国使节不通, 所以来承认自己的过错, 叩头接受大王的处治.”

楚王听了淳于髡的话说: “好啊: 齐王有你这样忠信的士人! ”于是重重地赏赐了他.淳于髡所得的财物超过不失鹄的两倍。

下页:欧阳修巧讽酸秀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