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念经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翟永令的母亲笃信菩萨, 一干到晚烧香念经, 阿弥陀佛之声不绝于耳.有一天, 母亲在烧香念佛时, 翟永令叫她“娘, 娘, 娘”母亲没有回声, 他就不停地叫下去.后来母亲有点生气地对他说, 为什么老叫个不停, 让人家生烦.翟永令说: “我才叫几声您就生烦了, 您一天到晚一直叫阿弥陀佛, 菩萨还会不烦吗? ”

三字谏

靖郭君准备在自己的封邑恭筑城, 他的门客多次劝阻都不听, 并吩咐: “不要替这些人通报.”这时一个门客求见, 说: “我只要求让我讲三个字就行了, 如果多一个字就把我处烹刑.”于是靖郭君接见了他.门客快步走向前, 说了一声: “海大鱼.”转身就走。

靖郭君弄不清是怎么回事, 说: “等一等, 你的话还没说完.”

门客: “我可不能拿性命开玩笑啊.”

靖郭君: “没关系, 你再说下去.”

门客得到允许, 便说道: “你不曾听到海里的大鱼吧, 网儿兜不住, 钩几钓不上, 如果不小心到了没水的地方, 那么小小的蚂蚁也可任意欺侮它了.现在, 齐国就是你的水啊, 你要筑城脱离齐国, 就和鱼儿离开水一样啊! ”靖郭君觉得言之有理, 停止在恭筑城了。

下页:鸟云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