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孟子休妻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据《大戴礼记》记载: 战国时期的一天, 孟轲的妻子独自一人呆在屋里, 孟子从外面突然闯进来, 瞧见她姿势不雅, 顿时无名火起, 立即跑到母亲面前告诉.他说: “老婆对我无礼, 我今天非把她赶出家门不可! ”孟母问: “究竟是出了什么事, 惹得你要休妻呀? ”孟轲答道: “刚才她蹲在屋里, 那姿态真叫难看, 这是对我无礼, 妻子不尊重丈夫, 我必须休了她! ”孟母听这话有些蹊跷, 继续追问道: “你说说, 你是怎么发现她蹲在屋里的? ”孟轲满有理由地回答: “这都是我亲眼所见, 我刚才一推门看……”“别说了, 我听明白了.”孟母问明了情况, 大声斥责儿子说: “这分明是你无礼, 不是你妻子无礼! ”孟轲有些茫然, 他不服气.孟母接着解释说: “不是有这样几句俗话嘛: "将入门, 问孰存;将上堂, 声必扬;将入户, 视必下."不管是进谁的门, 都要事先敲一下门, 或者大声地咳嗽一声, 好叫人家知道有人来了.不能乘人不备, 来个突然闯入.这是常人都懂得的礼貌规矩.可你倒好, 到你妻子的燕私之处, 进门前不敲门, 不声不响地往里闯, 见了你妻子蹲着, 你得赶紧先退出去一会儿, 你却还在看, 这叫你妻子怎么办? 这正是你无礼吗? 怎么能说是你妻子无礼呢? ”

和尚抗敌

抗日战争中, 五台山上曾发生过“和尚抗敌”的新鲜事儿.原来, 这是我八路军某部指战员“深入发动”的结果.他们说: “你们出了家, 但你们都没有出国, 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 ”简明的概念辨析, 竟把“看破红尘”的和尚动员起来, 使他们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

下页:米勒的骗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