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美女妒杀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东汉未年, 袁术霸居扬州, 看见司隶校尉冯方的女儿美貌倾国, 于是要了过来, 颇为宠爱.袁术姬妾众多, 不想竟很着重姐妹情份, 告诉她说: “将军是大贵人, 看重志节, 应多流泪, 以表示忧慰.若这样做一定会更被看重.”冯氏女听信“姐姐”们的话, 以后见到袁术, 每每垂泪, 袁术以为她有忧思之心, 果然更加宠爱.——结果却是悲剧性的.众姬妾乘机一同绞死了冯氏女, 扔进厕所中, 说她是因哀而自杀.这一说法连袁术也骗了过去, 真的认为她抑郁不得志而死, 还隆重地加以殡殓。

侍从的诡计

在古代印度的婆哩陀糜那城, 有一个名叫弹提罗的商人, 与国王的关系很好, 可以自由地出入王宫.他女儿出嫁, 自然也邀请了国王等来作客。

国王有一个专管打扫屋子的侍从, 也在应邀之列, 可他却坐在和他身份极不相称的座位上, 被商人发现后拧着脖子摔了出去.侍从遭受如此耻辱, 恨得彻夜不眠, 只想报仇.可他是个扫地的, 而弹提罗是个有名望的大商人, 怎么办呢? 愚者千虑, 终于有了主意。

有一天早晨, 他到睡意朦胧的国王床前打扫卫生, 他说: “哎呀, 弹提罗真大胆, 竟敢拥抱皇后.”听到这话, 国王一下子翻身起来, 喝问: “你说的是真话吗? ”侍从说道: “万岁爷呀, 我在夜里一直醒着, 掷骰子太累了, 尽管我不停地打扫, 却防止不住打盹, 记不得我刚才说了些什么.”国王可吃起醋来, 心想, 这家伙和弹提罗都可以自由地进入我的房子, 说不定他真看见那家伙拥抱皇后, 才说了这样的话。

从此, 国王禁止弹提罗自由进出王宫, 并且将他冷落一旁。

下页:孟光择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