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妙辩解风波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陈先生惧内, 也就是“妻管严”.一周末晚上, 陈先生与友人王先生在房中小酌, 酒酣耳热之际, 陈先生有感于平时家庭“阴盛阳衰”的苦衷, 不禁长叹。

王: “老兄因何长叹? ”

陈: “我是想, 这女人好比是水, 男人好比是船, 水可载舟, 也可覆舟……”

话未完, 陈夫人破门而入, 柳眉倒竖, 杏眼圆睁, 厉声问罪: “结婚到现在, 我让你翻过几次船, 今天你不说清楚, 决不善罢甘休.”陈夫人边叫嚷, 边挥拳捋袖, 矛头直指陈先生, 一场大口角迫在眉睫。

陈先生面对风云突起的险情立即辩解: “我是一艘潜水艇, 终年潜伏水下, 虽不能扬帆千里, 也无覆舟之虑, 倒可图个"天下太平".”

陈夫人一听, 脸色由阴转晴, 转怒为喜, 陈先生运用让情绪在转移中求得化解的方法, 机智地辩解, 使陈夫人发现丈夫不仅未抱怨“翻船”, 反而以“天下太平”为满足, 遂消了心中的怒气。

赖莎妙言解急

戈尔巴乔夫偕夫人赖莎访问美国, 在去白宫出席里根告别宴会的途中, 戈尔巴乔夫突然要在闹市下车, 向站在路旁的美国行人问好.但他的保安人员不知其意, 急忙冲下车去, 围上前, 喝令站在戈尔巴乔夫身边的人将手从口袋里抽出来, 以避免他们使用武器, 行人被搞得莫明其妙, 不知所措, 一时十分尴尬, 赖莎一看不妙, 便急中生智: “他们是要你们把手伸出来, 与戈尔巴乔夫握手向他致意.”

赖莎临场发挥, 妙言解急巧妙地处理了这件事, 这件事一时传为佳话。

下页:毛□东智斗赫鲁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