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孟子舌战淳于髡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人们对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 往往称之为“孔孟之道”.可见是以孔子和孟子的思想为主体的, 尊儒的人称孔子为“圣人”, 称孟子为“亚圣”.这里暂且不说孔子, 单就孟子与足智多谋的矮子淳于髡的一则辩论故事, 就会看出孟子具有非凡的舌战谋略。

一次, 孟子游历齐国, 齐国大夫淳于髡知道后, 急忙去拜访这位大名人, 心想: “今天我何不趁此机会同他辩论一场, 看他如何对答? 看他是徒有虚名还是名符其实”? 于是, 淳于髡便向孟子发起了“攻势”, 提出一个明知故问的问题: “请问孟先生, 这男女之间不能亲手传接东西, 是否是礼制所规定的? ”孟子一听便料到淳于髡想借“悬崖勒马”的“勒住”手法, 引自己中他的圈套, 孟子心想, 我这次就满足他, 但我的话必须设下埋伏, 暗中包含攻势.于是便回答淳于髡说: “淳于先生, 您所说的男女授受不亲当然是礼制规定的.”淳于髡听孟子作出了肯定回答, 心中不由得暗喜, 顺势又发起“攻势”, 问道: “孟先生, 既然这是礼制所规定, 那么, 再请问孟先生, 假如嫂夫人掉到水里, 做小叔子的我看见了, 能否用手去拉她呢? ”这一问是孟子意料之中的, 知道淳于髡无非是想套出我说出: “权宜变通”的话, 何不将计就计, 便回答说: “淳于先生, 若是我家娘子掉入水中, 不去拉她, 那简直如同没有人性的豺狼! 男女之间授受不亲, 只不过是正常的礼制, 我家娘子掉入水中, 您去拉她, 则是一时权宜变通的办法.”这句话妙在孟子用“没有人性的豺狼”来截断当女子落水男子见死不救的行为, 也就是采用辩论术中的“喝断”技巧, 意思是一声喝住对方的话头, 直截了当地把自己的相反看法表白出来.淳于髡尚未识破孟子这一招, 仍然现出一副自鸣得意的样子, 心想既然孟子已说出“权宜变通”, 已落人圈套, 何不步步紧逼, 使他陷于被动.于是以咄咄逼人的口吻问道: “请问孟先生, 而今天下人民犹如陷入水深火热般的痛苦中, 先生却不伸手去拯救人们, 这又是为什么? ”这一招虽然说得厉害, 但孟子早有防备, 便泰然自若地回答说: “淳于先生说得不错, 如今天下人民的确是处于水深火热般的痛苦, 要拯救他们只能用"道".先前所说假使我的娘子掉入水中, 是用于去援救.依先生的意思是否要我也用手去一个一个地拯救天下人么? ”淳于髡那里招架得住这一“反击”只是“这个……这个……”无言以对, 只好认输, 心里暗自佩服。

孟子所处的时代是战国, 之所以称为“战国”, 即是诸侯国之间连年战争不断.正因为如此, 当时的人民倍受战争的痛苦, 犹如陷于水深火热之中.孟子认为其根源在于天下无道, 要拯救人民就必须采用“王道”, 只有施行“王道”反对“霸道”才行。

孟子舌战淳于髡, 在辩论谋略方面采用的是“偷渡法”, 暗中将对方引向自己的论证目标.其特点是空灵、轻捷、隐秘.在风云变幻的外交辩论中, “偷渡法”常被采用。

下页:毛□东高行赞士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