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毛□东风趣恢谐谈蒋风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947 年3 月13 日, 胡宗南的14 个旅分兵进犯延安.50 多架敌机对延安狂轰乱炸了一整天。

那天下午, 敌机扔下的一颗重磅炸弹在王家坪毛□东的窑洞门前不远爆炸, 一阵山摇地动之后, 便见硝烟弥漫, 负责保卫毛□东的卫士们很为他的安全担忧, 警卫参谋贺清华心急如焚推门而进是, 但见毛□东从容自若, 根本没事似的, 他右手拿着的那支笔正在大地图上移动着.他身旁的彭德怀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地图上移动着的那支笔的笔尖。

贺清华的推门而进惊动了毛□东, 但他的注意力还在那张地图上.他看着地图问: “客人走了吗? ”

贺清华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 他愣了: 哪有客人呀? 于是反问: “谁? 谁来了? ”

“飞机呀, ”毛□东微笑着说, “真是讨厌, 喧宾夺主.”大家听毛□东这么一说, 都笑了起来。

卫士拿着散落在门前的一块炸弹片给毛□东看.毛□东接过来惦量一下, 又风趣地说: “嗯, 发财发财, 能打两把菜刀呢.”

在3 月16 日中午, 毛□东还是在那个窑洞里, 与周恩来、彭德怀研究军事行动计划.敌机又来轰炸, 两颗重磅炸弹刚好又扔在窑洞门前不远处爆炸.这回爆炸力更厉害, 窑洞的门窗玻璃都被震成了碎片, 强大的气浪卷入窑洞, 顿时窑洞内漆黑一片, 待烟雾逐渐散去, 窑内人的面目也依稀可辨了。

毛□东用手轻拂了一下身上灰尘, 对着周恩来、彭德怀笑着说: “蒋介石的风不行, 连我一个人也吹不动.等到我们的风起来就不同了, 要将他们连根拔掉.”

周恩来和彭德怀被毛□东这一番风趣的谈话, 逗得朗朗大笑起来。

下页:马克·吐温的机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