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林肯纪念堂前的演讲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一百年前, 一位伟大的美国人——我们现在站在他的灵魂的安息处——签署了《解放宣言》.这条重要法令的颁布, 在一直忍受着不义与暴虐的火焰烧的的千百万黑人奴隶的心中, 竖起一座光明希望的灯塔.《宣言》似令人欢愉的黎明, 即将结束种族奴役的漫漫长夜。

那么, 这个令人兴奋的问题解决没有? 它的现状如何? 这是广大听众急于知道的.演讲者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但从那时起至今, 已有一百年的历史了, 可黑人仍然无自由可言, 一百年后的今天, 黑人的生活, 仍旧为悲惨地隔离的桎梏和歧视的锁链所捆缚.一百年后的今天, 在浩瀚的物质财富海洋中, 黑人仍旧在美国社会的一隅受苦受难, 发现自己是自己所在国土上的流放者.因此, 我们今天来到这里, 把这种不体面的身份戏剧性地表演一下.”

柳亚子桂林演讲论伟人

抗日战争期间, 有一次柳亚子在桂林演讲.演讲开场时, 他说: “在这次没有开讲正文之前, 我要向各位提出一个问题, 必须把这个问题答复, 然后讲演正文, 方更有效.”他接着问: “中国当前人物谁最伟大? ”

听演讲的人七嘴八舌提了不少人.柳亚子说道: “非也.当前最伟大的人物只有三个: 第一个是毛□东, 第二个是李济深, 第三个是我柳亚子.”听者哗然, 但要知其下文, 只得静声屏息地听他演讲。

下页:吝啬鬼一语破财